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致敬假期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
——柳州人民医院守护人民健康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2-24 16:20:3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当万家团圆、欢度春节的时候,总有这样一群医务人员,带着对家人的牵挂和思念,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望着生命的平安,这群“春节不归人”忙碌的身影,成为节日里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分秒必争抢时间

当整座城市万家团聚,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时,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的医务人员,仍然奋战在岗位上,每年春节,他们都在忙碌中度过。

“过年大家都不往医院跑,但一来都是比较严重的患者。”这是急诊医学科医护人员多年来总结的经验。逢年过节,大家聚餐聊天、推杯换盏的时候,往往也是意外容易发生的时候,所以对于急诊医学科来说,春节期间都是处在紧张战备状态。

不仅如此,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他们不仅要评估患者的伤情,还要对患者进行仔细流调,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兼顾疫情防控。针对不同颜色健康码的就诊患者,都需要第一时间进行分类,及时作出判断和处理。

春节假期七天,急诊医学科门诊就诊人次达2976人,其中内科1178人、外科905人、犬伤222人;共抢救患者396名,出车出诊137次,完成急诊手术24台。

坚守“医”线不停歇

作为生命的守护者,重症医学科每年春节都是全员上阵,自始至终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的每分每秒都在与死神竞速,守护患者,为的是保证患者安全,让更多的家庭拥有一个幸福安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温暖是年的味道,但对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而言,温暖渗透在紧张的守护中,浸透在心电监护仪的滴滴声和呼吸机的报警声中,大家毫无怨言,用床旁的坚守践行了医学誓言。春节期间,重症医学科共完成四例ECMO救治,成功抢救两例危重症孕产妇,举行四次全院大会诊,二十多例危重患者经过重症救治后平稳转出ICU。

2月1日凌晨0点14分,柳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陈见红医生还在介入室内忙碌着,连续三台急诊手术让他的除夕夜变得格外充实。

窗外万家灯火,介入室内的氛围却是格外紧张,手术紧锣密鼓一台接一台,除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节假日,对他们来说是普通的日子,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如此,生命接力不停步,这就是介入室内的春节。

春节期间,介入室全体医护人员恪尽职守、紧密配合,共完成介入手术56台,其中心血管内科28台、神经内科15台、神经外科3台、血管外科4台、放射科5台、骨科1台。

默默奉献践初心

麻醉科张旭东医生因为疫情的原因已经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除夕当晚,短暂的年夜饭结束后,他给远在广东的亲人打去了视频电话,电话里,他的家人十分关心他的身体状况,希望他在新的一年注意身体,好好工作,做好守护百姓的健康卫士。张旭东在朋友圈感慨,三年未能回家,虽然背井但不感离乡,医院的关心关爱、同事们的陪伴和患者康复的笑脸,让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春节期间,中心手术室完成急诊手术量68台,他们化身无畏的战士,守护人民的幸福,在新年的灯火背后默默前行,这是医生的责任,也是他们肩负的神圣使命。

放射科、超声科也坚守岗位,正常有序地开展工作,守岗尽责,时刻站在患者身边。春节期间,共完成DR1348例、CT1634例、MR402例,以及1483人次超声检查,他们争分夺秒出具诊断报告,为临床诊疗提供可靠参考依据。

用爱迎接新生命

初见之喜,乍见之欢,在温馨的产房里,孕妈妈在助产士的鼓励、陪伴和科学指导下,终于迎来了柳州市人民医院虎年的第一个乖宝宝!

产程中的疼痛让孕妈妈几次想要放弃顺产机会,可助产士们没有放弃,她们运用瑜伽球帮她缓解宫缩疼痛,陪伴她自由走动并且指导她运用减痛分娩法调节呼吸,终于在凌晨三点迎来了柳州市人民医院第一个虎宝宝。产后孕妈妈和丈夫感激地说:“你们的爱心和鼓励是我选择继续顺产的动力!”

刚分享完虎年第一个宝宝的喜悦,产科就接到从医联体医院转诊上来的一名妊娠高血压疾病重度子痫前期并发HELLP综合征的重症孕妇,孕妇血压高达180/110mmHg,头痛伴全身水肿,妊娠未足月但病情危急。当晚值班二线叶云飞副主任指示立即实施剖宫产终止妊娠,在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科以及值班医生和产房助产士共同努力下,经积极抢救,终于母婴平安。

春节期间,柳州市人民医院产科一共新生55个虎宝宝,医护人员虽然放弃了与家人的团圆,但每一个新生婴儿响亮的啼哭声都会让他们觉得这个春节过得是那么温馨。

“过年,我想替患者家属陪陪他们的家人。”见到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医师张敏敏时,她已在病房里迎来了新的一年,在医院里陪患者过年已经成了她的“习惯”。张敏敏医生同病区内的医护人员一起为不能回家的住院患者及其家属准备了饺子和水果,让他们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和家的温暖。

“希望疫情快些过去。只要病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是最好的年。”面对新的一年,张敏敏真诚许愿。

致敬最美“逆行者”

在核酸采样点,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一次次采集着咽拭子,春节期间,共完成核酸采样26841人次,仅大年初六一天就完成了核酸采样7000余人次。他们放弃了春节和家人团聚的假期,恪尽职守,不敢有丝毫的倦怠和疏忽,严格把关守好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团圆是年味,坚守也是年味。每一个坚守者的背后,都写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医者情怀,都离不开家人默默无私的支持,医护人员虽不能陪伴亲人身边,但他们倾心服务好每一位病人,为生命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祁冠秀、于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