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德保县:壮语广播话抗疫 心理疏导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22-02-23 10:43:2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2月19日上午8时,一曲雄浑的《歌唱祖国》在德保县汉龙小学隔离点响起。歌曲播放完毕,一句地道的本地壮话响起:“各位呗侬,大家上午好,上午播报的内容有经典歌曲、新闻联播、民间故事、保健养生小知识和山歌。”

为了让隔离群众更好适应环境、放松心情,日前,德保县委宣传部在县城区隔离点设立心理疏导壮语广播站,用本地话做好做活广播,丰富隔离群众的精神生活,缓解和消除他们因疫情及环境不适等造成的焦虑情绪,帮助他们乐观、积极地度过隔离期。

为了收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各广播站宣传员各显神通,精心挑选广播内容,并在微信群里和隔离群众进行沟通,了解群众所需所想,进而调整广播的内容。汉龙小学隔离点宣传员梁仕双放弃休息的时间,精心策划一整日的广播内容,还选定“红歌+广播”模式,即先播放红歌提振群众的精神,再播报纾解群众焦虑情绪。德保民族中学隔离点宣传员罗必龙发现,该隔离点青年人居多,他就用壮汉双语播报,既满足了青年人,又满足了老年人。除了日常播报内容,隔离群众也可以“一对一”联系宣传员点歌。

2月19日,德保三中隔离点的广播主要内容是播报县党委政府的防疫措施,中间插播本地抗疫山歌、抗疫诗朗诵、健身操曲等,前后持续一个小时左右。宣传员李常业说,希望通过广播鼓励隔离点的群众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每天的健康检查,以积极的心态战胜疫情。

这些精心筛选、编排的广播,受到了隔离群众的欢迎。林女士在隔离群众微信群里写道:“每天及时了解到疫情发展的情况,还听到有趣的故事、悠扬的本土山歌,感觉心里轻松了许多。”(记者 韦鹏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