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财政部:全国社保基金滚存结余4.8万亿元 养老金能及时足额发放

发布时间: 2022-02-23 09:59:1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在哪个省,在哪个市县,都能确保及时足额发放。

2月22日,国新办就财政改革与发展工作举行发布会。中国网庞睿摄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滚存结余4.8万亿元,可支付月数在14个月以上。基金整体上是收大于支。近年来,财政部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各地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

加大中央财政的补助力度。1998年实行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以来,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2021年安排补助资金超过6000亿元,支持地方缓解基金收支压力。

提高调剂比例。2021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4.5%,调剂的总规模达到了9300余亿元。重点支持收支矛盾突出省份,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净受益金额超过2100亿元。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中央层面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

余蔚平表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资金在全国范围内互济余缺,有利于发挥基金的规模效应,增强支撑能力。这项工作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测算资金调拨规模,合理调剂地区间基金余缺,加强对地方实施工作的跟踪指导,及时调整完善政策举措,用心用情把好事办好。(记者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