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又冷又暖”战“疫”情——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战“疫”一线见闻

发布时间: 2022-02-22 09:57:1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报告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截至2月20日14时,呼和浩特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6例。

近日呼和浩特市又迎来一波寒潮,一系列防控措施却令市民贴心暖心。

20日10时许,一辆菜篮子配送专用车停在了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一个封控小区门外,车里装着200份果蔬套餐、100份蛋奶套餐和50份粮油套餐,这是物资保供企业对封控管理的小区进行每日物资专送。

目前,呼和浩特市有1个高风险地区、23个中风险地区,根据确诊病例排查情况划定了“足不出户”的封控区和“足不出区”的管控区。

在这个封控小区门口,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高智在寒风中查验物资运输车辆,他说,小区内目前有2000余户居民,楼长每日收集居民的物资需求,由社区联系保供企业将物资配送到小区门口,统一消毒后送进小区。

2月20日,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为封控小区居民运送物资。新华社记者达日罕摄

除了保障生活物资需求,呼和浩特市还采取措施解决封控管控区内居民的紧急就医需求。

“目前已在封控区和管控区组建医疗小组,落实网格化管理,对居民有针对性地提供病情评估、简单治疗、送药上门等服务。”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大伟说,在提供就医服务时,按照重点人群实行分类管理,需要连续性治疗的患者由原诊疗机构不间断提供服务,急危重症患者按照就近就急的原则送至具备相应诊疗能力的医疗机构就医,孕产妇、新生儿也确定了定点服务医院。

2月19日,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席力图召临时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登记信息。新华社记者彭源摄

目前,呼和浩特市已完成两轮重点区域人群核酸检测,并组织培训了一批出租车司机开展样本转运工作,以提升转运速度。

出租车司机曹永军每天在核酸检测点和检测实验室之间往返三四趟运送样本,他说:“大家常说‘要跑在病毒前面’,样本转运的速度也不能落下。”

曹永军每次转运样本的目的地并不固定,有时到检测实验室,有时到PCR方舱。为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呼和浩特市卫健委协调第三方检测机构、PCR方舱、气膜实验室等多方资源,并根据各检验机构的检测进度,动态调配样本送检地,确保投入的实验室全部能够满负荷运转。

2月21日9时起,呼和浩特市将启动第三轮核酸检测工作。三角线社区党委书记贾玮忙着整理防护物资、核对居民信息,为即将到来的核酸检测做准备。贾玮说,社区十几名工作人员全部投入防控工作,连续在室外工作确实冷,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是最好的“暖宝宝”。

记者:魏婧宇、达日罕、侯维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