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成都本轮首例本土病例基因组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发布时间: 2022-02-22 09:58:15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磊 摄

记者21日从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成都昨日报告的首例本土病例已初步完成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他病例的测序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当日新闻发布会透露,20日0时至21日12时,成都市累计报告阳性病例9例,其中,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性强、潜伏期短等特点。成都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介绍,这次成都疫情在极短时间内就检测出多例病例,分布在成都全市五个区县。结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来看,病例呈现出居住空间和工作空间的聚集性。多数病例Ct值较低,表明病毒载量较高,传播风险也较大。目前报告的9例病例,接触关系均十分明确。

范双凤表示,中国有很多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成功经验和方法,规范接种疫苗、戴口罩、少聚集等防控手段,对奥密克戎疫情的控制同样非常有效。成都发生本土疫情后,相关部门和机构已迅速展开密切接触者排查、环境消杀、重点区域核酸检测等工作。

当前,正值春节假期结束返工返学高峰期,人员流动量大,且国内多地均有本土疫情,疫情传播风险较高。成都市疾控中心倡导市民,若有跨省旅居史,返蓉后尽快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感染奥密克戎后,患者症状会比较轻微,只有部分病例会出现发热,有些病例会出现肌肉酸痛、咽喉不适、干咳等不易察觉的症状。若出现上述症状,特别是在家庭、公司或亲友间,多人出现可疑的呼吸道症状,更要高度警惕,应立即佩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主动就诊。 (单鹏贺劭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