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省外帮扶在海南“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 2022-02-15 10:14:5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年来,全国54家医院和院校派驻专家到海南省开展帮扶。仅2021年,海南省就引进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东方医院、郑州大学医学院等多家优质医院和医学院校的帮扶力量。这是记者近日从海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的。

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不完全统计,省外医院和院校累计派驻到该省开展帮扶的专家有1800余名,其中管理人员120余名、中级及以上职称1600余名,有近百名专家常驻海南。帮扶专家累计开展教学查房5400余次、业务授课2400余次,开展手术(含指导)两万余次,组织病例讨论6400余次,新建专科60余个,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70余个。一些省外医院不但托管县医院,还组建县域医共体或者医疗集团,对整个市县的医疗进行托管。

省外医院帮扶显著提高了海南省的医疗水平,该省大病保障能力、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加强,省内新技术新项目空白不断填补。市县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提高,全省县医院基本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到县级医院看病人数大幅增加,人均住院费用下降:2020年该省县医院诊疗人次为435.53万,人均住院费用为7149.22元;2021年该省县医院诊疗人次为551.48万,人均住院费用为7102.94元。(记者刘泽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