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在冰雪运动热潮中提防受伤

发布时间: 2022-02-15 10:15:0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随着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举行,冰雪运动掀起热潮。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适宜的冰雪运动对孩子有很多好处,可以增强孩子御寒能力,锻炼心肺功能,提升肢体协调性,促进生长发育等。但是在寒冷环境中,身体处于收缩保护状态,灵活性降低,肌肉拉伤、韧带关节损伤运动风险也会增加。因此,在冰雪运动中要特别注意保护孩子不要受伤。

王荃提示,要给孩子选择正规的场地进行冰雪运动,不要滑野冰。要选择合适且正规的冰雪运动着装和运动器材,并按要求穿戴。要客观评估孩子的运动能力和运动水平,给孩子选择适合年龄、身高和体重以及身体状况的冰雪运动,最好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练习。在户外冰雪运动前,应该关注天气状况,大雪、强风、气温过低、雾霾或者能见度较差时不适合户外运动。运动前做好充分热身,让肌肉和关节都达到很好的机能状态再开始正式运动。在运动中注意补充水分,防止冻伤。休息时或运动结束后,要及时给孩子添加衣物,以免失温。

王荃强调,如果孩子在运动时受伤了,一定要及时呼救,同时家长可以先做一些简单自救。如果出现了局部出血,可以按压止血;出现扭伤,可以把患肢抬高、制动,局部冰敷,不要揉捏伤处,以免加重肿胀;如果出现关节脱臼,在转运前一定要把受伤的关节固定好之后再转运;如果出现骨折,一定不要随意搬动孩子,做好固定之后再去搬动孩子。(记者高艳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