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家医保局:已开展六批234种药品带量采购

发布时间: 2022-02-14 10:13:4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深化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进展情况。

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介绍,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会同国家有关部门以带量采购为核心,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改革,经过三年努力,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了六批药品带量采购,共采购234种药品,涉及金额占公立医疗机构年药品采购总额的30%。

同时,2021年开展了胰岛素的专项采购,首次将集采从化学药品拓展到生物药领域。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聚焦了心内科和骨科两个群众最为关注的领域,心脏支架集采已经平稳运行一年,中选支架总量169万套,达到全年协议采购量的1.6倍。去年针对较为复杂的骨科耗材开展了国家组织的集中带量采购。从目前来看,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已经形成了常态化格局,集采竞价规制、质量、供应、配送、使用的保障机制和配套政策也日趋完善和优化。

此外,地方在参与国家组织集采的同时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省级和省际联盟集采,从采购品种看,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三大类药品板块均有涉及,冠脉球囊、眼科人工晶体两个品种也已经实现了省份全覆盖。(记者林伊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