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美国威斯康辛州花旗参“以爱栽培”用心惠民

发布时间: 2022-02-14 14:09:5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西洋参是备受瞩目的中药材之一,在中国,它的需求规模正在逐渐扩大,虽然中国西洋参行业生产规模接近8000吨,但每年仍需要从加拿大、美国进口1400吨高品质西洋参。你知道吗?西洋参原产于美国北部到加拿大南部一带,以威斯康辛州为主,美国旧称为花旗国,花旗参由此得名。在中国,美国威斯康辛州种植的花旗参是中医公认的上好药材,威斯康辛州理想的气候和富含各种矿物质的土壤培育出的优质花旗参在世界范围内享有“高纯净,高品质”的盛誉。

威斯康辛州的45%均为森林区,那为什么说这里是最佳培育花旗参的地方呢?因为威斯康辛州位于美国北部的丘陵地带,气候偏冷,这里不但拥有凉爽宜人的夏季,连绵起伏的山脉,还有原始森林区未经开垦的肥沃土壤,土壤中富含矿物质、营养素和平衡的水分,而这些条件都极为适宜种植功效卓越的美国花旗参。在威斯康辛州,花旗参必须在肥沃的土壤种植,才可以给生长较慢的花旗参提供良好的环境。

人工种植的花旗参一般分为3年参、4年参和5年参。从育种、播种到收成要四五年,加上前期准备土地,周期大概需要五六年。期间若雨量过大或者大雪压垮遮阴棚,一切努力将白费。所以说,每一根的威州花旗参都是“以爱栽培”的。新鲜的花旗参被挖出后,需要经过冷藏、清洗、风干、切割等程序,这其中大部分工作都必须依靠人工操作。另外,花旗参对土地的要求也很高,因为种植过程中会充分汲取土壤养分,一块土地一旦种植过一次西洋参就无法再进行第二次种植,只能转卖或租给他人种玉米或其他作物。中国有句话叫“苦尽甘来”,这不但和花旗参先苦后回甘的味道相像,更是贴切的形容了威州花旗参农辛勤劳作的成果。

正是由于这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严格的土壤种植标准,因此,产自于美国威斯康辛州的花旗参相较于其他产区,积聚了更多的人参皂苷(花旗参中的有效成分),它可以增加大脑的血清素水平,而血清素有助于增强愉悦感和幸福感,对人体有积极作用,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市场上对天然草本药物的需求不断增加,同时这些药物在重要疾病的临床疗效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因此在过去十年间,针对花旗参的科学研究也急剧增加。美国威斯康辛州花旗参,有助于免疫调节、改善学习能力和记忆力、预防焦虑行为、保护心血管系统、有助调节葡萄糖的代谢、抑制血管生成和细胞增殖以及增强细胞应激反应等。

为了方便买家进行挑选,威州花旗参采取分等制度,它适用于从田间直接收割来的整支花旗参、支根和根须产品,分为:顶级、精选、中级和标准级,以上四个级别已正式成为美国农业部标准(USDA Standard)。顶级和精选级的威斯康辛州花旗参根体短、大且粗(即俗称的粒头),质地坚硬,有漂亮的褶皱和金黄色泽,价值最高,通常被认为是馈赠亲友的上选。中级和标准级的威斯康辛州花旗参主要用来加工成参片、药片、胶囊或茶粒。参节、参枝和参须则用于加工成胶囊、参粉和药片。

花旗参在中医药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它也可用于食品和饮品中,在这里分享一个花旗参的食谱,供大家尝试。

【美国威斯康辛州花旗参煲竹丝鸡】

【材料】竹丝鸡半只,瘦肉3两,花旗参10克,红枣2个,无花果2个,姜片2片,枸杞5克,桂圆肉10克,百合5克。

【做法】

1.将无花果,姜片,枸杞,桂圆肉,百合用清水浸泡10分钟

2.将竹丝鸡,和瘦肉冷水入锅出水

3.出水后的竹丝鸡和瘦肉,及所有材料都放入瓦煲,花旗参不用洗,直接下锅

4.3小时以后就加盐调味即可

美国威斯康辛州花旗参具有补气养阴、清热降火、健脾润肺、培补真元作用,结合滋补的乌骨鸡,适用于睡眠不足、口干咽干、肝火上炎、气阴两虚者饮用。特是在秋冬之季。

据威斯康辛州花旗参农业总会介绍,由于目前正处于疫情的特殊原因,给许多有意前往威斯康辛州的贸易商造成前往困难,该会在线上设立了官方陈列室(www.buywiginseng.com)供有意向进口花旗参的公司浏览和采购。同时为满足消费者需求,可以通过上海永家合药业有限公司(线下)、太子海外旗舰店(京东)、广州采芝林药业连锁店旗下分店、美国裕威参行上海店(线下)购买,并提醒消费者认准包装上印有美国威斯康辛州花旗参的印鉴,这是甄选纯正花旗参最有效快捷的方法。(全文图片由上海晟明行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美国威斯康辛州农业总会拍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