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入选国家3A景区

发布时间: 2022-02-11 16:19: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1年1月,山西省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公告,太谷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等5个旅游景区被列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评定并于2020年12月30日完成公示,太谷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榆次小西沟乡村文化康养小镇、介休虹霁寺等5家景区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被评定为国家3A旅游景区。

image.png

 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位于太谷县凤凰山脚下,占地面积650亩,总投资25亿元,被列为2016年、2017年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108廊带示范区重点工程。自2018年底正式开园至今,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已累计接待游客数十万人次,成为传播中医药文化和展示独特中药古法炮制技艺的重要旅游景点。

传承“中药活化石”,留住千年中医精华

作为一家无断代传承480年的中药老字号,广誉远拥有一个中华老字号、二个国家保密品种、三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四大精品产品、一百余个经典古方和近五百年历史文化,是传承中医药文化精髓的重要代表企业之一。目前,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传承了多项被称为国宝级“中药活化石”的古老炮制工艺,比如龟龄集的“炉鼎升炼”工艺。

龟龄集是收载于《中国药典》的中药复方升炼剂,是中华医药宝库中一份独特的遗产。作为广誉远独家产品,龟龄集独特的炮制及炉鼎升炼技术为国内也是世界所独有。2004年,龟龄集被认定为国家保密处方及工艺技术,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

image.png

在产业园生产车间的晾晒棚里,整齐放着上千只传统大瓦缸,这里面的陈醋要经历3年的晾晒,从20斤变成1斤,最终成为粘稠的醋膏。这味醋膏,正是制作国宝养生中药龟龄集的必备炮制辅料,也是炮制工序的第一步。龟龄集炮制工序极其繁杂,前后要历经99道大炮制工序,360道小工序,历时四十九天方能炮制而成。

image.png

除了龟龄集,产业园内还保留了经典名方定坤丹、牛黄安宫丸和牛黄清心丸的传统制作工艺。定坤丹也是广誉远传统独特的中药产品,由我国清代乾隆年间的名医集体创造,是“古方所未备,珍秘而不传”的传统医药妇科制剂中的一大珍品。在园区内,人们仍能看到300多年前古人制作定坤丹的传统工艺,其中煅姜炭是现存最古老的制作技艺之一。2004年,定坤丹被国家科技部、国家保密局联合认定为秘密级国家保密处方和工艺技术。2011年进入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创建特色博物馆,弘扬中医药文化

广誉远中医药博物馆是产业园极具特色的部分,展示延绵千年的中医药文化。从扁鹊、华佗到明嘉靖龟龄集、清乾隆汇集天下名医制作定坤丹,人们在历史的片段中,感受浸润千年的中医药文化精髓。

image.png

博物馆内共有12个展厅,其中包括十大名医厅、中医药历史文化厅、走进广盛号、广誉远历史沿革、广誉远皇家文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场所、传统炮制技艺和道地药材展示厅、24节气养生展示厅等,以大量的史料和历史遗存,记录了上千年的中医药发展过程、国家非遗中药的传奇故事和广誉远的前世今生,全面、系统、形象地再现了广誉远作为“中医药活石”的存古价值和与时俱进的发展精神。

image.png

筹建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是广誉远推动中医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除了太谷产业园,广誉远还在北京前门、上海外滩、海南三亚等全国重要城市建立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方便中外游客全方位了解历史悠久的中医药文化,零距离见证博大精深的中医药炮制工艺,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这次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入选国家3A景区,体现了晋中市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决心和行动力。《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广誉远作为山西中药龙头企业,旗下四款核心产品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和牛黄清心丸均被评为“山西名药”,肩负着传承与弘扬中医药文化的重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