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想要血压不失控,谨记用药4原则

发布时间: 2022-02-11 16:21:1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冬天天气寒冷,外周血管收缩,使外周阻力增加,血压会相对升高。所以,冬天高血压患者更要根据血压波动情况及时调整降压药物,确保安然过冬。

接下来,就详细了解一下,高血压患者需要谨记的4个用药原则。

牢记用药时间

在冬季,必须选择合适的时间使用降压药,如:在血压高峰阶段使用长效降压药物,有助于降低血压和维持血压的平衡。如果是短效降血压药物,建议你一起床就服用,这样既可维持正常血压,又可避免冬季因血压上升而引起的健康问题。 

临睡之前,建议大家不要服用降压药物。高血压患者昼夜血压波动较大,血压在夜间会有所下降,如果睡前大量服用降压药,凌晨很可能会出现血压偏低,血流缓慢,严重的可能会引起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出现心肌梗塞或脑中风。此外,部分患者在凌晨时分血压较高,建议每天醒来吃降压药。

用药剂量应明确过量用药容易造成身体损害,剂量过少可能对疗效没有影响。因此,降压药物的使用需要明确的剂量。特别是在冬季,血压变化较大,最好咨询医生,必要时增加降压药物的剂量。

慎用三类药

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吲哒帕胺。因冬季饮水量相对减少,若大剂量使用利尿剂,人体内水分会大量流失,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从而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

镇静剂——如:地西泮、艾司唑仑。许多患者血压升高时,常伴有精神紧张,需使用适量镇静剂辅助治疗,但若使用大量或强效镇静剂,会使血压短时间内急剧下降,从而诱发中风。

短效、速效降压药——如心痛定(硝苯地平)。部分患者有血压升高时临时快速降压的习惯,殊不知短效、快速降压药会使血压在短时间内急剧下降,从而导致大脑或心脏供血突然减少而诱发中风或心绞痛。

注意联合用药

01

西药联合

合理的联合用药是取得有效降压效果的重要途径,但并不是什么情况下都可以进行联合用药的。

一般来说,当出现单一药物治疗依旧无法控制血压的情况时,应考虑增加另一种或多种降压药同时使用,以达到更好的降压效果。(提示:一定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使用。)

02

中西联合

有的患者在服用西药之后,血压会有所下降,逐渐平稳,但因血压升高带来的一系列症状却没有得到缓解,比如:头痛、头晕等。这类患者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选择中西联合用药,如:西药降压药+牛黄清心丸(局方)结合,可有效改善患者的头晕、头痛症状。总之,高血压患者最好掌握好这些用药原则,这样才能有效的控制血压,减少各种并发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