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哪种状态说的是你?哪点分析戳中了你的内心?

发布时间: 2022-02-11 13:46:06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1年,大众的心理健康状态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心理行业从业者的生存状况是否比之前好一些?近日,国内著名的心理平台壹心理运用问卷调查及平台数据分析的方法,打造了《2021心理健康行业年度报告》。该报告统计了国民的心理状态,主要呈现了“大众仍然易怒、女性相对男性情绪相对更负面、单身人士易抑郁、年轻人心理健康水平有提高”等特点。2月9日,记者分别采访了中医专家、社会学家、心理专家,对该报告进行了解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法。

分析1大众为何“易怒”?

广东省中医院健康调养咨询门诊副主任中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范宇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中医角度来讲,人的情绪有五志,在五志中肝和怒是相关联的。所以,一定要注意情绪的养护,情绪的养护重点是调肝。”

范宇鹏说,“易怒”分两种,一种是肝火上逆,气直接向上冲表现出来的愤怒是直接爆发的,还有一种是压抑型的,叫做肝气郁结,表现形式是压抑愤怒日久后变成了抑郁,或者一旦发火情绪很失控。

分析2女性为何更易受情绪影响?

范宇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女性和男性比,情绪相对更负面,我的理解是女性更容易受情绪影响。相对于男性,女性确实容易唠叨、抑郁、记仇等,但是女性也容易受好的情绪影响。”

范宇鹏建议,女性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注意情绪的调养,做到养肝血、多休息、少生气、睡眠足,学会爱自己。

分析3单身人士为何更易抑郁?

辽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思宁说:“稳定的婚姻里,有伴侣一起抵御风险,增加了安全感。从婚恋状态来看,整体都是恋爱中人群心理健康状态相对最差,已婚已育人群的心理健康状态更稳、更不易怒。而不管什么时候,抑郁倾向最明显的都是单身人士。”

张思宁说,现在很多单身女性不结婚不是被迫的,一是选择的结果(找不到比自己优秀的男人),一是不会建立亲密关系。建议单身女性在择偶时改变传统观念,择偶是自然属性,不要考虑太多社会层面的问题,两个人在一起,有感觉是最重要的。另外,单身者要学习如何与异性建立亲密关系。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家长和老师最担心孩子早恋,其实在青春期男孩和女孩交往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最初的亲密关系的模式。

分析4为何年龄越小心理健康指数越低?

据2020年的调研结果显示,年龄越小,心理健康指数越低。其中“95后”最糟糕,“60前”最为健康。而到了2021年,整体心理健康状况明显提升。尤其是“90后”和“95后”,从原先各年龄段中心理健康状态的“低谷”,变成如今相对最为健康的群体。但是相比2020年初,“00后”在2021年的整体抑郁情绪有小幅提升。

心理专家付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年轻人感受情绪、心理的能力更强、对心理健康更重视,可以说这是好的趋势。”

分析5学历越高健康指数为啥反而低?

2020年的调查结果中,“状态良好”的人群比例里,大专最高,初中及以下、硕士及以上健康指数最低。到了2021年,大专学历人群仍然是心理最健康的群体。本科和硕士学历群体的状态虽不如前者,但整体情绪状态有了明显提升。

付尧说:“学历高的人对自己要求更高,当自己的期待和社会认可不同时,自然有焦虑和失落。建议高学历者有一颗平常心,重视实践,多与社会接触,了解社会真实的情况,这是改变高学历者幸福指数低的一个办法。”(记者吴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