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春至,食补宜辛甘少咸酸

发布时间: 2022-02-11 13:46:21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蠢也,动而生也。”在节气中,“立”是开始的意思,立春意味着闭藏的冬天结束了,充满活力的春天即将开始。春季五行属木,肝为主脏,肝喜条达,此时草木需要雨露的滋润,才能返青生长。我们的身体也一样,为了肝气的生发、条达,也需要水分的滋润。

春捂养阳益处多

“立春意味着冬春交替,气温逐渐升高、回暖,阳气生发,所以养生要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剑平解释,“百姓常说春捂秋冻是对的,这个时候再捂一捂很有必要。虽然立春后,有早春的气息,但对于我国绝大部分地区而言,立春只是进入春天的节奏,离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还有一段时间,此时昼夜温差大,尤其是早上的阳气还很弱,所以防寒保暖对养阳来说至关重要。”

“需提醒大家的是,这时不要因为一点点热,就忙着减衣,特别是不要在出汗后立刻脱衣服。”李剑平说,和阳气生发一起的,还有我们人体皮毛的开泄,风为阳邪,多风的春季容易使外邪侵犯人体,发生呼吸道疾病或腹痛、腹泻等病,所以这个时节,增减衣服应该适当,切勿要风度不要温度。

注意养肝,远离坏情绪

《黄帝内经》有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立春以后日照渐长,在起居方面应顺应日照变化早睡早起,以利阳气生发。人体气血亦如自然界一样,需舒展畅达,这就要求我们要克服倦怠懒睡的习惯,适当早睡早起,增加室外活动,舒展形体,畅通血脉,以助生发之气。”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王乐荣介绍,中医认为,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春季养生主要是护肝养肝,而养肝重在早睡早起。现代医学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增多,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提高解毒能力,并加快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的代谢,从而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

“人们的精神调摄也要顺应春季自然界蓬勃向上的生机,顺应春季肝气升发的特性,使气血和畅。”王乐荣说,肝主情志,因此护肝需从心情和情绪着手,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情绪乐观,不宜过于激动、兴奋,防止躁动,利于疏肝理气。比如春游、踏青、放风筝等都是舒缓紧张情绪的不错方式。

“初春天气逐渐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要做好防病保健工作。”王乐荣提醒,春天的多发病有肺炎、肝炎、过敏性哮喘等,因此对于有肝炎、过敏性哮喘等病的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注意调养预防。为避免春季疾病的发生,在日常预防措施中,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消灭传染源;其次可以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另外需加强锻炼,促进气血运行增强体质,但不宜剧烈运动,大汗淋漓,可以适量做些轻缓的锻炼,比如散步、瑜伽、太极等。

养肝护脾,饮食宜少酸多甘

“立春后,人体气血活动加强,新陈代谢开始旺盛,阳气向上升发、向外疏散,肝气逐渐旺盛,脾胃相对虚弱,加之春季多风,风邪侵袭人体,容易出现春燥。”北京老年医院副主任医师李金辉介绍,此时饮食无须大量进补,应五味调和,少咸酸,适辛甘,温润为主,以疏肝气、实脾胃、养阳气,具体来说——

减少咸味摄入,尤其是严格控制食盐用量。咸味入肾,吃盐过多,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春季也是高血压的高发季节,吃盐过多,会引起血压升高。

减少酸味摄入,酸味入肝,春季酸味不宜多吃。因为酸味具有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

适度进食辛甘发散之品。辛甘发散之品有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比如香菜、韭菜、大葱、萝卜、豆豉、花生等,但过于辛辣之物不宜多吃。另外,柔肝养肝、疏肝理气健脾的中草药如枸杞子、茯苓、薏苡仁、大枣、郁金、元胡、陈皮等,可用于配方药膳,以达到很好的食疗效果。

“向大家推荐两款春季养肝药膳,有养肝护肝的功效。”李金辉介绍——

炒合菜。原料:粉丝、绿豆芽、菠菜、韭菜、鸡蛋、盐、酱油等适量。做法:豆芽洗净,焯水,过凉水,控干;鸡蛋炒熟备用,韭菜洗净,切断;粉丝泡软;锅中放油,放入姜片煸炒,放入豆芽、葱花、鸡蛋、韭菜、粉丝、盐、生抽,煸炒片刻,放入鸡精出锅即可。炒合菜中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丰富,具有温中行气、补养气血,滋阴润燥,健脾和胃、养心安神多重功效。是立春时节老少皆宜的菜肴。

韭菜虾仁。原料:虾仁、韭菜、鸡蛋,菜油、酱油、淀粉、精盐等适量。做法:鸡蛋、淀粉拌匀虾仁,热油翻炒,后入韭菜,精盐、酱油调味。它具有温补阳气,健胃消食之功效,符合“春夏养阳”之道,适宜于春季升发阳气,脾胃虚弱,饮食不佳者可经常食用。

“春季还适宜饮茶,有助消化、清肠胃、解热毒的功效。”李金辉说,除了药膳,春季适当饮用香气浓郁的花茶、红茶、乌龙茶等,可以起到祛邪散寒、疏肝理气、升发阳气的作用。选用合适的中药材适量代茶饮,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般代茶饮的中药,每次选用5g~10g,开水冲泡,每日饮用3~5杯即可。”李金辉介绍,这时喝以下两款代茶饮好处多——

枸杞玫瑰花茶。10粒枸杞,5朵玫瑰花,将准备好的玫瑰花、枸杞投入到杯中,注入开水,然后等待3~5分钟,待温度适口即可品饮。枸杞子味甘,性平,入肝、肾、肺经,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可疏肝理气解郁、活血散瘀、调经止痛,有镇静、抗抑郁的功效。此时饮用枸杞子玫瑰花茶,既可以滋补肝肾,又可以疏肝气,升发阳气,有利于调节内分泌,改善精神状态。抑郁、失眠者尤宜。

茯苓陈皮茶。茯苓5g,陈皮2g,茉莉花茶3g,茯苓、陈皮洗净,浸透,放入水锅中,先煎20分钟,再冲泡茶叶5分钟后代茶频饮。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陈皮味辛苦、性温,具有温胃散寒、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春季肝气旺,脾胃功能受到抑制,常见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腹泻、痰湿重等情况均可饮用此茶。(记者陈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