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誉远助力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

发布时间: 2022-02-11 15:38: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企业是当仁不让的守门人。

2021年,广誉远携手“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主办方走进大学校园,在万千学子间寻找新的时代的中医药代言人。

据悉,自2021年3月起,广誉远联合学院奖,发起大学生创意大赛和传播挑战赛、策划中医药文化走进大学校园活动,受到了广大学子的热烈欢迎,掀起阵阵中医药热。

此外,近年广誉远还在全国各地建设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为公众提供深入接触、体验中医药知识的前沿阵地。将国家中医药文化建设精神融入品牌文化建设当中,广誉远走出了一条推动传统中医药文化年轻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创新之路。

走进全国高校,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

根据《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到2025年,中医药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高,作为中华文明瑰宝和钥匙的代表意义和传导功能不断彰显,成为引导群众增强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

在这个愿景里,中医药企业承担了重要角色,具有480年悠久历史的广誉远就是其中一员。2021年,广誉远携手“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主办方,走进天津师范大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柳惠武亲临现场,展示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誉远龟龄集和定坤丹的制药过程,受到了广大学子的热烈欢迎。

会上,柳老师重点向学生们介绍了广誉远龟龄集和定坤丹的组方和古法炮制的过程。他以条理清晰、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的演讲方式,带领在场师生进一步领悟了中医药所蕴含的“阴阳平衡”、“天人合一”等深厚的哲学思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药的价值,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伟大,重建中医药文化的自信。现场气氛热烈,在座师生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报以掌声。

事实上,从2021年三月至今,广誉远已经推动中医药文化走进百余所高校,向万千学子传递中医药的魅力。其中,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活动中,广誉远副总裁李众从品牌方角度出发,深度剖析广誉远此次命题策略,拆解就“定坤丹补气血更好看”背后的创作要点,为同学们的创意打开思路,也让广誉远这一老字号中医药品牌,在青春校园中迸发出了新的活力。

在全国重点城市,筹建“广誉远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除了推动传统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筹建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也是广誉远科普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2020年刚被列入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太谷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中,广誉远中医药博物馆展示了延绵千年的中医药文化,多项被称为“中药活化石”的古老炮制工艺依次展出。龟龄集的“炉鼎升炼”工艺,经典名方定坤丹、牛黄安宫丸和牛黄清心丸的传统制作工艺,都穿透了时间的限制,将中华文化精粹向游客娓娓道来。

此外,在十大名医厅、中医药历史文化厅、走进广盛号、广誉远历史沿革、广誉远皇家文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场所、传统炮制技艺和道地药材、24节气养生等展厅中,上千年中医药历史的经脉在大量史料和历史遗存中清晰可见,非遗中药的传奇故事和广誉远的前世今生也在往来流传。

除了太谷产业园,广誉远还在北京前门、上海外滩、海南三亚等全国重要城市陆续建立了7家广誉远中药历史文化博物馆,不仅方便中外游客全方位了解历史悠久的中医药文化,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还为了当地中小学生提供了课外实践见习基地,为中医药文化传播打开一扇新窗口。

“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广誉远的社会责任扎根于其遵循数百年的传统制药古训中,在现代社会中有着更多元的展现。未来,面对民族伟大复兴的长远建设,广誉远还将在探索道路上继续前进,它将如何为我国中医药文化建设事业贡献新思路,注入新灵魂,带来新惊喜,值得公众拭目以待。

文/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