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显微镜技术助力尺动脉完全断裂患儿血管再通
——记河北省儿童医院的一次紧急手术治疗

发布时间: 2022-02-09 15:08:2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6岁的小明(化名)在玩耍时不慎被玻璃划伤右腕部,当即腕部被划掉乒乓球大小的皮肉,鲜血喷涌而出。小明爸爸简单包扎后,急就诊于当地医院,考虑患儿右侧尺动脉、尺神经及肌腱完全断裂,转诊至河北省儿童医院骨科进行治疗。

患儿入院后,严格遵守防疫要求,骨科主任孟钊紧急联系医学检验科等相关科室,为患儿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完成术前相关检查,成立了手术小组,制定手术方案。查无手术禁忌症,于入院2小时后为小明紧急实施手术治疗。

术中探查见患儿右腕部尺侧不规则创面、创缘不齐,尺侧腕屈肌完全断裂,尺动脉和尺神经完全断裂,小指屈指深肌腱部分断裂。术中清除坏死污染组织,采用显微镜技术,用比发丝还细的无创线为患儿细致吻合断裂的尺动脉和尺神经,用肌腱线缝合断裂肌腱。

术中见尺动脉搏动良好、血管再通,各手指血运良好,手术顺利完成。术毕无菌敷料加压包扎伤口,右前臂石膏托屈腕屈指位固定,患儿现已经顺利出院。

知名专家、河北省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孟钊提醒广大家长,手腕外伤是儿童常见的意外伤害,因手腕部神经、血管和肌腱较多,且易合并骨与关节的损伤,延迟治疗容易导致手腕部不同程度的遗留畸形和功能障碍。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孩子的照护、教育工作,同时家长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急救处理,可用清洁的纱布对伤口进行简单包扎和止血。因儿童较成人的特殊性,要及时、尽早到专科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救治时间,给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范韶婵 朱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