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杨孔村的“控”与“疏”

发布时间: 2022-01-28 11:02:1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南省安阳市日前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汤阴县成为疫情防控主战场之一,位于该县城关镇的杨孔村有两名学生被集中隔离。一场与病毒的直接较量就此拉开序幕。临近春节,该村的疫情防控情况如何,记者前去实地探访。

“硬隔离”不漏一人一户

该村共封控245户795人,怎么管?村委会将村子划分为4个网格,4名村干部各负责一个网格,每个网格内1名党员要联系10户家庭,并配有熟悉村民情况的“领路人”和信息采集员,负责村民的每日需求和体温上报、辅助核酸检测等工作。

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晓波介绍,疫情发生后,就采取了“硬隔离”措施,进行全村封闭。坚持群防群治,做好宣传引导、网格管理、物资保供等工作,确保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看到,村里家家户户大门紧闭,门上贴的“居家隔离”与“温馨提示”格外显眼。“我们采用网格化管理,就是为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层层包联,提高效率,使每一位村民都在可控范围内。”郭晓波说。

此外,该村还成立了医疗服务组、秩序维护组、场外封闭组、流动扫码组、后勤保障组、消毒清扫组6个工作组,确保全员核酸检测、生活物资配送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在有12名党员、20多名志愿者加入了疫情防控队伍。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工作人员吃住都在村委会。”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寒冷的冬天也挡不住村民抗疫的热情和决心,目前还有20多个人报名,但由于住宿场所有限只能作罢。

该村还撰写《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与温馨提示卡,上面注明了防控区域级别、防控措施和要求、解除标准等内容,让村民安安心心、明明白白居家隔离,同时,通过微信群和大喇叭高频次地传播疫情防控健康知识与鼓舞士气的话语。“村民们都很配合,没有人私自出门。”郭晓波欣慰地说。

“软服务”解后顾之忧

“要想让村民能安心地足不出户,就必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郭晓波介绍,“在封控初期,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从生活物资到医疗需求,通过微信群和每日上门核酸检测的机会,整理村民的需求清单,并由专班负责执行处理。”

“1名孕产妇,两名瘫痪在床的老人,20多名慢病患者。”该村村医向记者细数着村里的重点照顾人群。他说,在疫情初期,村里就把这些重点人群排查清楚了,并上报给乡镇卫生院,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做好预案,目前还未出现过紧急情况。

“一天两次,一次一袋,要坚持饮用……”这是村里的大喇叭播报的内容。村医介绍,县里已经连续多天给村民提供中药汤剂。对于一些有恐慌等情绪的村民,他还会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突如其来的“硬隔离”也将一些外来人群封控在村里。该村对这些人都一视同仁,为他们提供生活物资与医疗保障等服务。而在外乡务工的村民也时刻心系家乡,听说杨孔村组织捐款活动,远在广东省广州市工作的村民任栋梁捐出1万元助力家乡的抗疫工作。

杨孔村通过一“控”一“疏”,在疫情防控中保持力度与温度,控住了病毒,传递了温暖。“把每个人管理好,把每个人照顾好,一定可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村民们一定可以过个平安年。”郭晓波对此信心满满。(记者吴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