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医药“抗新冠”使用率达90% 广誉远经典国药走进哈萨克斯坦

发布时间: 2022-01-27 16:41: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0年,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向哈萨克斯坦国家卫生协会捐赠了安宫牛黄丸、龟龄集等一批中药抗“疫”物资和介绍中国人民抗“疫”经验的文件。此批物资由广誉远等企业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中医药系统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使用率达到90%以上。”广誉远董事长张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誉远已通过红十字会以及其他公益机构,为新冠肺炎疫情捐赠药品累计价值约850万元,其中主要是安宫牛黄丸、龟龄集等防疫中药。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医药走向世界不是抽象的概念,必须要推动代表性的企业、产品走向世界,要充分发挥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切实落实好中央提出的促进形成“经济内循环为主、双循环促进发展的新格局”,服务一带一路和经济社会发展。

经典国药被列入《1号专案》

为了响应“中国+中亚五国”首次外长会晤号召,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应哈萨克斯坦外交部照会和哈萨克斯坦国家卫生协会E.Bekmukhambetov主席提议,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在《面向国际的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诊疗建议方案(2.0)》的基础上,组织顶尖中、西医专家,结合哈萨克斯坦本地实际情况编撰了《哈萨克斯坦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1号专案》。方案将安宫牛黄丸、龟龄集等经典中药列为新冠防治药品。

据了解,广誉远自光绪十一年(1885年)开始生产安宫牛黄丸,是安宫炮制方法最早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可谓安宫鼻祖。其炮制沿用清朝古法,逐味精选各类地道药材,极大地提升了产品药效,口服易化且无药渣残留,易吸收效果好,品质值得信赖。此外,龟龄集是国家保密品种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迄今已有近500年历史,被誉为“中医药的活化石”,具有强身补脑、固肾补气、增进食欲的功效。

据张斌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尚未有特效西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药凭借历史上对付瘟疫的扶正祛邪治则和辨证论治方法,参与到防控救治的全过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与西医药并肩成为抗疫战场上的主力军。为支持哈萨克斯坦应对新冠疫情,广誉远通过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向哈萨克斯坦国家卫生协会捐赠了精品双天然安宫牛黄丸、精品龟龄集。

哈萨克斯坦国家卫生协会主席在致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的公函中表示:“鉴于目前新冠病毒在我国肆虐,而中国在抗疫过程中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经验。与贵会的成功合作将有助于哈萨克斯坦及中亚各国减缓新冠病毒的传播及疫情的控制。”

张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药系统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现了五个“首次”,即首次大范围有组织实施早期干预,首次全面管理一个医院,首次整建制接管病区,首次中西医全程联合巡诊和查房,首次在重型、危重型患者救治中深度介入,探索形成了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的系统方案。经抗疫战火淬炼而成的中国方案和经验,发挥了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备受世界各国的关注。此时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不仅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道义担当,也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最佳历史契机。

杨凯表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借助捐赠活动,推动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走向世界,推动中医药企业与国际交流和合作,是学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