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卫生健康援疆向薄弱地区发力

发布时间: 2022-01-27 10:34:5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援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国家部委和19个援疆省市将聚焦痛点难点问题,确定精准帮扶内容,采取“市包县”等手段推进卫生健康援疆工作,推动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据悉,“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援疆工作将以“十四五”规划为重点,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统筹各类卫生资源和各项支援举措,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地区倾斜,逐步实现新疆卫生服务能力的总体提升,加快补齐薄弱地区薄弱环节。

持续加强和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以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为抓手,在自治区层面,支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大重点学科建设力度;在地市级和县级层面,重点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缩小城乡医疗服务水平差距;在社区和乡村层面,加快发展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建设,强化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传染病筛查和防治、健康管理等能力,激发基层运行的活力。

深入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充分发挥柔性支援的优势,鼓励设置医联体、专家工作站、名医工作室,通过远程医疗、网络直播等信息化手段,推动支援地优质资源向受援地基层延伸;创新人才选派的方式和机制,加大双向交流,建立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带徒等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当地人员的能力素质。

此外,国家部委和19个省市将持续加大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支持新疆深入推进健康促进行动,继续实施儿童营养改善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强化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不断改善重点人群的健康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记者张楠 刘青 夏莉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