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滑雪如何规避风险?这份安全须知一定得告诉孩子

发布时间: 2022-01-25 11:04:4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寒假来临,北京冬奥会也即将召开,许多学生家长们都选择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体育锻炼的集训班,其中滑雪项目更受到了家长与青少年的青睐。如何避免运动中的风险?其中的安全教育至关重要。

据北京急救中心官网消息,近日,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某郊区滑雪场内呼叫电话,一名男童因为呼吸困难急需抢救。经与现场人员了解得知,事情发生的原由有可能为2名10岁左右男童在滑雪场魔毯(又名雪地传送带)上打闹,导致其中一名男童的马甲意外被卷入魔毯设备中,运行中的魔毯立刻将男童拖拽倒,紧接着男童的颈部被衣物勒住,致使他发生窒息缺氧、呼吸困难。

北京急救中心提醒广大家长,滑雪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参与者不单是要掌握滑雪技能,更要懂得规避滑雪风险,这关乎场上每一个滑雪者的生命安全。青少年滑雪一定要有专业的教练或监护人陪护,将危险度将至最低,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另外,北京急救中心提示,这份安全须知一定得告诉孩子:滑雪一定要戴头盔,明确戴头盔是滑雪运动安全的底线。但是戴上头盔并不意味着可以横冲直撞。即便是在戴头盔的情况下,滑雪的过程中如果身体失控要摔倒,应迅速降低重心往后坐,避免头部朝下。

一定要戴雪镜,即使是阴天。雪镜不仅可以抵挡强烈的阳光,也能防风防雪。即使在阴天,紫外线的强度也比你想象中强。

不在雪道逗留,更不能追跑打闹。滑雪时需要休息或者马上要摔倒时应立即移往雪道两侧,不堵在雪道中间,避免被冲撞或影响他人滑雪。

了解避让原则,后面的滑雪者避让前面的滑雪者,相当于超车时提前做好预备量,避免撞车。

青少年需在成年人的指导下乘坐滑雪场魔毯;乘坐魔毯时需站立在上面,不可坐或另作他用;乘坐时不得使用滑雪器械;每个人都要遵守乘坐秩序;当乘坐魔毯到达顶端时身体要前倾滑下魔毯,注意重心不要靠后,防止摔倒。(记者孙红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