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烟台市卫健委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2-01-20 10:21:5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烟台市卫健委针对春节临近,人员增多,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的实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春节期间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疫情源头管控。严格做好境外远端防控,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和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严格入境高风险物品和口岸环境检测消毒,加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和医疗卫生机构院感防控,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二是强化流动人员管控。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旅居人员的摸排和网格管理,严格落实管控政策。加强返乡人员宣传引导,引导提前向所在社区报备,返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乡后加强健康监测。对直接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等高风险岗位人员,从严落实规范防护、闭环管理、高频次核酸检测、每日健康监测“零报告”等措施,防止交叉感染。

三是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单位和场所疫情防控,督促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馆、民宿、学校、建筑工地、工厂车间、养老福利机构和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督促落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筑牢疫情屏障。强化健康监测和核酸抽检,督促医疗机构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多渠道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护,防止感染发生。

四是做好人员和物资储备。建立医疗救治队伍,引导定点救治医院做到防患于未然,进一步提高医疗救治能力和应急能力;建立核酸检测队伍,加强核酸检测设备储备和检测力量配备,提高应急检测能力;指导建立平急结合、专兼结合的流调队伍,加强流调人员业务指导,力争关键时期“拉得出、冲得上、打的赢”。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应急指挥体系平急转换、发现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社区防控等关键环节应急演练,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及时查补短板漏洞,力争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闫程翔 赵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