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四)古代经典名方:牛黄清心丸

发布时间: 2022-01-20 16:43: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千年经典名方:牛黄清心丸

牛黄清心丸的诞生,与历史上有名的王安石变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王安石变法之“医改”

熙宁二年(1069年),王安石被宋神宗任命为参知政事,他提出了以发展生产、富国强兵、挽救宋朝政治危机为目的变法,并获得了神宗支持。这次变法是中国古代史上继商鞅变法之后又一次规模巨大的社会变革运动。

随着王安石变法的推行,为了加强国家对药材供销的控制,太医局下增设熟药所(卖药所)向老百姓售药。与此同时,太医局公开向各地医生征集秘方,经试验和改良后确有良效者,被集结编订成册,称为《太医局方》。牛黄清心丸局方正是在此背景下诞生。

牛黄清心丸起源于张仲景《金匱要略》中的“薯蓣丸”。该方由21味中药组成,具有明显的补气、补血和滋阴作用,适用于虚劳重症的治疗。经宋代名医调整,药方增加了牛黄、羚羊角、犀角(水牛角代替)、麝香、雄黄、朱砂、冰片、黄芩8味具有较强清热开窍作用的中药,终成29味牛黄清心圆(同“丸”),并收载于《太医局方》。现代药理研究发现,牛黄清心丸具有镇静、解热、耐缺氧、降血压的作用,可以改善心肌缺血引起的症状。

王安石变法失败后,很多改革被叫停,但卖药所却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绍兴十八年(1148年),药局改称“太平惠民局”,《太医局方》改称为《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简称《局方》。此书于南宋高宗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正式颁行,成为我国第一部成药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成药专书。牛黄清心丸古方也因此得以保留。

(图注:《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关于牛黄清心丸的记载)

神奇中药牛黄

牛黄清心丸独特的功效,与其核心成分牛黄密不可分。相传上古神医扁鹊发现了牛黄,并根据该结石呈现的治疗作用,得出了此石沉凝于胆汁中,药性应为苦凉,入心肝经,功能应为清心开窍、镇惊熄风的判断。

最早记载牛黄的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第一本中药专著《神农本草经》,并将其列为上品,称其能主治擦痫寒热、热盛狂痉、除邪。以后的《名医别录》、《日华子本草》、《药性本草》、《本草纲目》等医药著作均有记载。

历年来,牛黄被尊为中药里的尊贵药物,有圣药之称,和麝香并列为至为珍贵的中药品类,享誉国内外。目前,随着牛黄作用被认可和更广泛的运用,国际市场上1克天然牛黄比1克黄金的价要高4倍多,价值与钻石相当,国内1千克天然牛黄早已达50万元以上。

牛黄清心丸局方用的正是这种天然牛黄,与人工牛黄相比,有效成分胆红素含量更高。因此,中药老字号广誉远在制作牛黄清心丸时,坚持选用天然牛黄,胆红素含量25%以上,高于国家药典标准,是真正传承千年的牛黄清心丸局方。

(图注:广誉远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内陈列的牛黄清心丸及说明书)

独创“二次飞水法”

在牛黄清心丸局方中,有两味矿物药:朱砂和雄黄,原矿石均有毒性,需要特殊炮制工艺去除有毒成分。为了降低矿物药的毒性,古人发明了水飞制法,去除矿物质药材中的有毒物质。

据考,水飞制法已有1400多年历史,始载于《雷公炮炙论》,是一种古代常用的矿物药炮制方法。然而,由于飞水法炮制矿物药的工艺过于复杂,而且费时费力,现代很少企业沿用此法制作牛黄清心丸。

水飞法在很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比如在加水条件下研磨,不仅可以利用浮力分层提取出所需的极细粉末,还可以减轻矿物药在研磨时产生的热变化和氧化,并去除体轻的非药用部分以及被水充分溶解的物质。

据悉,广誉远仍保留着这项古老制药方法,并在数百年前,独创了效果更佳的“二次水飞法”,可以大大降低朱砂、雄黄等矿物药的毒性。采用古法工艺炮制的广誉远牛黄清心丸,不仅增强了药材本身的药性,降低毒性,而且入口易化,无残渣,目前已入选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列入首批“山西名药”。

作为我国现有文字记载最古老的中药企业,广誉远已有480年历史,也是唯一一家同时具有1个中华老字号、2项国家秘密技术和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它不仅保留了百余个经典古方,还传承了多项古老的中药炮制工艺,水飞法只是其中一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