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一)古代经典名方:龟龄集

发布时间: 2022-01-20 16:42:0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明清皇帝推崇的养生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向斯,在研究乾隆皇帝养生秘诀的时候发现,乾隆长寿与其好饮两种酒有关,一种是龟龄酒,另一种是松苓酒。向斯是我国当代著名宫廷历史专家、作家,有故宫“活字典”之称。

乾隆皇帝:甚好,足嘉也

(图注:雍正、乾隆两朝储存龟龄集成药及药方的布袋,现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乾隆皇帝特别关心龟龄集,经常问总管:“御药房的龟龄集尚有多少在库?”服用之后,感觉很好,皇帝写道:“甚好,足嘉也。”

向斯在专著《乾隆养生之谜》中写道:乾隆皇帝常饮此酒,说此酒能够补肾壮阳,是健脾益胃的上好佳酿;并对先天不足、忧伤过度、腰膝无力、下部虚寒,有神奇的功效,能够固本培元、养血运气、补精治虚。

除了乾隆,明清两代的多位皇帝都将龟龄集和龟龄集酒作为日常保健品。向斯在专著中说:“龟龄酒是明清两代皇帝都很迷恋的一种药酒,长饮有益于身心健康,也是一种补酒。”

嘉靖皇帝:赐名龟龄集

龟龄集和龟龄酒始于嘉靖帝。由于自幼体弱多病,嘉靖帝29岁仍无子嗣,便广集良方。后得邵元节、陶仲文进献仙丹,服后身体强健,连生数子,龙颜大悦,因此丹“服之可像灵龟一样长寿”,便赐名——龟龄集。

(图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明宫龟龄集方修合历史记载》复印件)

嘉靖皇帝50大寿时,邵元节以龟龄集为原料酿制成龟龄酒,并进献给了嘉靖皇帝。好长生术的嘉靖皇帝喝过后,感觉甚好,定为宫里常饮的御用酒。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里,至今还保留这明宫历史记载修合(制作)龟龄集的文字资料。

雍正皇帝:赐宠臣龟龄集

(图注:雍正皇帝查龟龄集与龟龄酒奏折记载的复印件)

经统计,雍正皇帝十三年的朱批奏折达三万五千余件,超过了历代帝王朱批奏折的总和,也包括他勤于政务的父皇康熙皇帝。雍正皇帝为何如此精力旺盛?这与他热爱养身,尤其是饮用龟龄酒和服用龟龄集有关。

雍正皇帝痴迷龟龄集,这在明清两代皇帝之中十分突出。他不仅下令御药房、乾清宫、懋勤殿、雍和宫,将龟龄酒、龟龄方集中起来,仔细研究,重新配制,还亲自查问药材、配方、制造和储存,特别是药性、药理配方以及具体调服情况,事必躬亲。

(图注:雍正皇帝朱批赐河东总督田文镜龟龄集的奏折,现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向斯在《龟龄集》探秘中提及,雍正皇帝服用龟龄集、龟龄酒后,经常感到精力充沛。因此他不仅自己吃,还喜欢将龟龄集作为特别的礼物,赏赐给有功的大臣。雍正八年(1970年),田文镜仕途如日中天,雍正皇帝为了表达自己对这位宠臣的信赖和关心,特派御医带着圣品龟龄集赏赐田文镜。这些档案,现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御用圣药”流落民间

据中华书局《山西通志》记载,明嘉靖年间,医药总管陶仲文有一义子告老还乡,把制作龟龄集的秘方带回了祖籍山西太谷,传至太谷私人药铺,又辗转到了广盛号药店。广盛号药店是中华老字号广誉远的前身。

(图注:广誉远龟龄集古方,480年来商号更迭,但至今仍按古方工艺炮制龟龄集)

2004年龟龄集处方和工艺技术被国家科技部和国家保密局认定为国家秘密技术,2008年龟龄集传统制作技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