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三)龟龄集升练技术

发布时间: 2022-01-20 16:12:4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广誉远独特古法炮制工艺之:九蒸九制熟地黄

用以制作龟龄集的升炼炉,与动画片里“太上老君的炼丹炉”有点不同,外罩合金提起需用“千金力”,内置纯银炉,集天气灵气还能利用银离子杀菌。

数百年间,龟龄集升炼工具一直延用“泥锡锅”,制作方法为用大铁锅一口,先在锅内铺泥约5寸,风干后上面放置预制锡锅一个(锡锅内径约6寸,高约12寸,比装药粉的银锅直径和高度约加大一寸,银锅厚度8分),在银锅外围抹成陡坡状泥壁,泥壁底沿厚约3寸,上口厚约1寸。抹成后晾晒干透即成。升炼时木炭在此泥锡锅底下燃烧,火力透过铁、泥、锡各层,导至银锅内部(注:在此期间,升炼温度完全靠师傅的经验掌握)。升炼时间为36天,期满,剥取银锅外面泥层,出药后晾在木盘内,冷却后过箩,装磁罐,封口,储存,用时取出包装。

银锅是龟龄集特殊的升炼工具,作为升炼容器,其敛肃之性可以使诸药的合成与相互作用不受外界的干扰与影响,保持升炼过程的完整及独立;而其变革之性当可激发各药物的特性及与其它药物的化学反应,从而发挥出药物的最佳性能。所以,选择银锅当是升炼工艺的不二选择。其次,银器有非凡的杀菌能力。据测定,一公升水中,只要含有一千亿分之二克之微的银离子,便能将水中的细菌全部杀死。龟龄集产生的时代,还没有完善的灭菌设备,通过银锅的升炼,能有效杀死药品中的细菌,确保用药安全,并且可使药品长久保存。

银器在古代常被用来作测试毒品的常用工具,虽然经现代科学研究发现,银器只有与含硫物质接触才失去原有的光泽,但在当时,银器仍是民间最信奉的测毒工具。这样,龟龄集用银锅炮制,除能确保工艺的安全可靠外,更是向患者确保药品质量的最好说明。

古时候,龟龄集最后一道工序“升炼”一直延用“泥锡锅”技术:用大铁锅一口,先在锅内铺泥约5寸,风干后上面放置预制锡锅一个(锡锅内径约6寸,高约12寸,比装药粉的银锅直径和高度约加大一寸,银锅厚度8分),在银锅外围抹成陡坡状泥壁,泥壁底沿厚约3寸,上口厚约1寸。抹成后晾晒干透即成。升炼时木炭在此泥锡锅底下燃烧,火力透过铁、泥、锡各层,导至银锅内部(注:在此期间,升炼温度完全靠师傅的经验掌握)。升炼时间为49天,期满,剥取银锅外面泥层,出药后晾在木盘内,冷却后过箩,装磁罐,封口。

1975年,我国著名科学家华罗庚亲自到企业,对中国唯一保存完好的龟龄集升炼工艺进行实施考察,并对龟龄集工艺运用优选法,经过现代检测手段测试升炼周期由过去的49天找出升炼最佳点17个昼夜,成功地研制了龟龄集电子数控程序电升炉,实现了龟龄集升炼工艺的新的飞跃。以现代化设备和技术手段对企业的生产工艺进行了科学创新,从而最大程度地确保了其产品功效、内在品质与生产效率的完美统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