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二)九蒸九制熟地黄

发布时间: 2022-01-20 16:13:0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广誉远独特古法炮制工艺之:九蒸九制熟地黄

熟地黄始于药王孙思邈。九蒸九晒熟地黄炮制工艺极为独特,并且质量上乘,曾经名传海内外。地黄可分为生地和熟地两种,生地黄经过九蒸九晒加工后就叫熟地黄。生地黄全国质最优者当属怀庆地黄。

熟地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又名熟地黄,味甘,性微温,甘润滋补,是滋肾补血、补益精髓的首选药。广誉远龟龄集、定坤丹甄选道地熟地,采用业界最高炮制标准——“九蒸九晒九炙”古法炮制,严苛制药,精益求精,充分发挥熟地之功效。

世人都知熟地好,但九蒸九晒熟地黄的传说却鲜为人知,在传统的炮制工艺里面,熟地需要加入多种辅料(如陈皮、砂仁等),经过多次反复加工炮制,才能达到最好的药效。

第一天:生地黄洗净外表泥沙,晒干备用,放入砂仁、陈皮、黄酒拌匀,再装罐闷上12小时。目的就是要使辅助材料充分渗透进主料地黄内部。第二天,上甑加水蒸24小时。第三天:晒干、放晾。第四天:入甑真接蒸八小时。第五天:取出再晒干,放凉。如此反复八次,也就是蒸一天晒一天,反复16天,加上最开始一天,现在一共17天。第十八天:黄酒、砂仁、陈皮拌入熟地黄封罐闷蒸,蒸制到外表油润,断面乌黑油亮即可。

取出凉晒干。九制熟地黄微甜、微苦有些许粘性;质地油润柔软细腻。《本草纲目》载:地黄生则大寒,而凉血,血热者需用之,熟则微温,而补肾,血衰者需用之。男子多阴虚,宜用熟地黄;女子多血热,宜用生地黄。'尤其是熟地,药用'填骨髓,长肌肉。生精血,补五脏,利耳目、黑须发、通血脉',确系祛病延年之佳品。

药师采用九蒸九晒九炙加工炮制地黄,散发出让人陶醉的香味。“黑如漆,亮如油,甜如蜜,香如饴”。这是龟龄集制作加工工艺中保存完整的古老工序之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