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一)醋膏炮制鹿茸

发布时间: 2022-01-20 16:13: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广誉远独特古法炮制工艺之:醋膏炮制鹿茸

鹿茸入肝、肾,补肾阳,益肾精,易阳升风动,以酸敛陈醋炮制,制其煽动肝风之弊,扬其益精填髓之功。

鹿茸,分为二杠、三岔、四岔区分。而二杠则是极品,二杠是还未骨化是最嫩的、有效成分最高的。而茸也分头茬茸和再生茸,头茬茸也就是初茸最好的,药用价值也是最高的,功效是最强的。

广誉远龟龄集鹿茸的炮制工艺火燎绒毛,刀刮净从底部锯口灌入山西老陈醋,润透入砂罐煮一昼夜,至茸皮柔软,埋土中一宿,晒干劈成块。研成细末黄酒蒸制。公丁香花用花椒水炮制,并炒至蒂头出现白点为止。

鹿茸一般用黄酒炮制,而配制龟龄集时则必须用陈醋炮制,因醋有收敛作用,可以抑制鹿茸煽动肝风的弊端;精选梅花鹿二杠三岔鹿茸,火燎茸毛,刀刮净,布带或绳缠好,从底部锯口面小孔灌入晒制3年的山西老陈醋,至润透,入砂罐煮一昼夜,至茸皮柔软,取出埋土中一宿,晒干,劈成块,研为细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