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一)概说广誉远

发布时间: 2022-01-20 16:14:5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广誉远简介

广誉远始创于1541年,其前身是广盛号药店,是我国现有文字记载最早的民间药店。在清代广誉远与广州陈李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并称为“四大药店”。

历经近500年的无断代传承,广誉远积累下了一百余个经典古方和多项中药古法炮制技艺,被商务部认定为首批“中华老字号”。龟龄集、定坤丹和安宫牛黄丸的传统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和原文化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精髓的重要载体之一。

近年,广誉远围绕“全产业链打造高品质中药”战略,扎实推进中药与现代工业接轨、与现代医学接轨、与新零售接轨,现今已发展成为集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现代化制药企业。

l经营理念:非义而为,一介不取;合情之道,九百何辞

“非义而为,一介不取;合情之道,九百何辞”,是广誉远创造辉煌、历久弥新的原因,是中华老字号诚信至上的精神写照。“非义而为,一介不取”说的是做生意以诚实守信为第一,不能弄虚作假,谋取不当的利益。这一点在医药行业尤为重要,因为药品之道,在于救命活人。倘若药品质量出现问题,不仅是赚取了“不义之财”,更会延误病情。

“合情之道,九百何辞”则是说做经营之道,在乎合情合理。把握时代机遇,对合情合理的利润,坦然取之。在四百多年的发展中,从最初的家庭药铺起家,经过不断的重组、分裂,革除旧弊,不断地审时度势,逐时趋利,打破陈规,开拓创新,一次次突破与发展,将传承百年的经典国药推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l业务范围:科研、制药、销售

近年,广誉远围绕“全产业链打造高品质中药”战略,全方位布局制药工业、科研开发、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医疗等关键领域,推动中医药与现代医学接轨、与新零售接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现今已发展成为集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现代化制药企业。

l独特优势:组方好、药材好、工艺好

几百年来,广誉远为了保证药品质量,坚持严把选料关。在过去,广誉远利用自身分庄分号的采购优势,总是把质量最好的人参、鹿茸留下作为制作龟龄集、定坤丹的原料,此外,所有药物均采用分庄从当地收购的地道药材,如山东济南的阿胶、四川的黄连、贝母、麝香,陕西的当归、大黄,宁夏的枸杞等。从而建立了严格选料用药的制作标准和传统,保持了良好的药效和信誉。在禹州、祁州两大中成药市场上,只要是买广誉远的货或者别家经营的标有“广誉远”牌号的药品,买主都确信不疑;新中国建立以后,广誉远除严格按照国家明确规定的质量用药标准外,对特殊药材还采用特殊标准以保证其上乘的品质。例如,人参一定用高丽参或老山参,其他不用。鹿茸一定要用黄毛茸、青茸,不用西茸,因为前者毛细、皮红、味好;后者毛长、瘦老、气味不纯。改制以来,广誉远更是在原有标准基础上建立了更为严格准确的内控标准,如鹿茸均采用三岔二等以上,人参80支以上(二等)等。

除了选用上好的原料进行生产,其制作工艺也极其讲究。如龟龄集28味药材需经不同辅料逐一炮制,同时,还需经日晒夜露等传统工序,只升炼一个工序就有十七天之久,全部工艺分为三十道大工艺,九十九道小工艺,整个工艺流程分类繁琐,制作要求极为严格。为保证产品制作的原真及地道,广誉远一直强调生产过程中的遵古炮制及传统制法。每味药材的炮制均由经验丰富的老药工把关,如药材炒炙,其火候、时间及辅料投放和炒炙的颜色、气味等都有极为精细的讲究,全部由有着几十年从业经验并有师承经历的人操作。每道工序,均设有严格的工艺参数和要求,例如天然牛黄等要研为最细粉,此外还要颜色均匀、无花线、无花斑、无杂质。

l核心产品: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

广誉远传承了一百多个古方名方,其中龟龄集和定坤丹最为著名,源自宫廷秘方,古时皇家的御用良药。

除了龟龄集,广誉远的定坤丹也颇具传奇色彩。广誉远是国家非遗“定坤丹传统炮制技艺”的传承者。特有的古法“姜炭炮制技术”,将四川犍为干姜无氧密闭煅烧24小时,使姜“炭而不灰、炭而存性”,从而达到温经止血的最佳效果。

还有被誉为“温病三宝”之首的安宫牛黄丸。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广誉远根据吴鞠通《温病条辩》上的方子,特别延聘当时裕丰堂名医吕振音、高丕明,对安宫牛黄丸处方及制作进行改良,最终研制成功具备自身特色的传统产品安宫牛黄丸,并开始规模化生产至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