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常喝瓶装水吃外卖或会加剧肠道炎症

发布时间: 2022-01-19 13:59:39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团队,通过调查来自中国11个省市参与者的粪便样本首次发现了一个令人担忧的证据:体内微塑料含量的升高,可能会加剧肠道炎症。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50名健康志愿者以及52名被诊断为炎症性肠病的参与者。研究人员采集了所有参与者的粪便样本,并收集了一份关于饮酒、饮食习惯和工作生活条件的调查问卷。通过分析粪便,研究人员发现,炎症性肠病(IBD)患者粪便中的微塑料颗粒数量显著高于健康志愿者,达到后者的1.5倍,而且他们粪便中小于50微米的微塑料颗粒更多,这意味着粪便微塑料浓度与两种类型的IBD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研究人员在两组参与者粪便中共检测到15种微塑料,最常见的两种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和聚酰胺(PA)。前者通常用于饮料和食品容器,后者多用于食品包装和纺织品。通过问卷调查,研究人员发现,两组中喝瓶装水、吃外卖食品以及工作性质为粉尘暴露的参与者,其粪便中的微塑料更多。

(敏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