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女性每天喝一杯奶脑梗风险降低47%

发布时间: 2022-01-19 13:59:50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期,日本岩手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科的研究小组在《营养素》杂志发表的一项队列研究表明,牛奶摄取频率与中风发病风险有关,通过摄取牛奶可预防脑梗塞。

研究小组以岩手县北部地区14111名队列研究参加者为对象,进行10年追踪,使用食物摄取频率调查方法,调查摄取1杯牛奶(通常为150-200毫升)的频率,分析和研究牛奶摄取频率与中风发病风险之间的关系。

结果显示,与每周牛奶摄取频率不到2杯的组相比,摄取频率7杯以上不到12杯组的女性,脑梗塞发病风险显著降低47%。男性风险降低幅度不如女性明显。

研究人员指出,牛奶中富含的矿物质(钾、钙、镁)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从而降低中风风险。男性作用不明显的原因在于,除牛奶摄取之外,如吸烟和大量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即中风危险因素较多,从而影响了牛奶的效果。

(夏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