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医疗保障成为衡量稳定脱贫核心指标

发布时间: 2022-01-17 10:15:2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在会上表示,国家层面将有计划开展教育、医疗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并建立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监测评价机制。

会议指出,医疗保障和饮水安全是衡量脱贫人口稳定脱贫的核心指标。在医疗保障方面,各地都制定了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的政策措施,但部分地区一刀切取消了脱贫人口医保资助政策,有的没有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纳入参保资助范围。基层担心脱贫户“脱保”而引发返贫,这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从调研情况看,云南、贵州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全部纳入参保资助范围,过渡期内对脱贫人口参保资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实行逐步退坡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同时,要持续跟踪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参保和医保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医保等部门反映,推动解决。此外,要继续配合有关方面解决个别地方不切实际的过度保障问题。(记者高艳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