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奥密克戎病毒症状像“大号”感冒?张伯礼解读病毒临床表现

发布时间: 2022-01-13 12:45:1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对于天津此次发生的本土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有网友说症状就像“大号”感冒。那么奥密克戎的临床表现到底有什么特点?如何治疗?来听一听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的说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西医关注病毒,中医关注症候。中医学关注症候和武汉德尔塔病毒确实不一样,从目前掌握的境内外100名左右患者看,初期症状外感风寒,开始没有痰、干咳,治疗就和之前有所变化,以宣肺驱风为主,现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本轮天津本土新冠肺炎患者中有七成患者为儿童,天津市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已经派驻儿科医生进入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我们已经派驻3名儿科主任医师进入(定点医院),都是水平比较高的医生,我们给他们的任务是“一人一策”,尽快把孩子病症控制住。

目前中药制剂也参与到确诊病例及密接人员的预防治疗过程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此次奥密克戎病毒症状不是太重,有人说就是“大号”感冒,(两者)还是不一样的。国外有超过50%的病人出现了持续症状,也就是后遗症,一般的流感不会出现这样的症状,而且跟原来的基础病、个体免疫状况都有一定关系,所以不能掉以轻心。疫苗还是要打,防治重症、降低死亡率的作用依旧很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