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发布时间: 2022-01-11 09:15:0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1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要健全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适时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规划》明确,加强乡镇(街道)范围内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加强公办养老机构建设,落实新建城区、居住(小)区按照人均不少于 0.1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稳步提高护理型床位占比。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达标工程,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托底保障能力。

鼓励有条件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逐步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老年人,提供低偿或无偿的集中托养服务。健全养老服务培训机制,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壮大养老护理员、老年社会工作者队伍。逐步提升老年人福利水平,完善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记者赵晓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