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云南:企业要把健康理念融入制度

发布时间: 2022-01-05 09:42:2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健康云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云南省健康企业建设评估细则》,要求企业把健康理念融入各项制度并持续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保障员工的健康和福祉。

《评估细则》明确,健康企业要近3年内未发生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群体性食源性疾病等事故,未发生重大职业健康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生企业过失造成的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没有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按照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实施方案和其他要求开展了“职业健康达人”评选活动。健康企业要依法落实各项职业健康相关制度,包括职业病防治管理责任制、职业病危害警示与告知制度、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及其档案管理制度、职业病危害应急救援与管理制度、岗位职业卫生与安全操作规程等核心制度等。

《评估细则》要求,健康企业要根据自身条件制订员工健康检查计划,至少每两年提供一次覆盖全员的健康检查;加强对怀孕和哺乳期女职工的关爱和照顾,女职工较多的企业要按规定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母婴室等辅助设施;对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记者陆继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