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陕西成立新冠疫情医疗救治心理干预专家组 提供免费心理援助服务

发布时间: 2021-12-29 11:08:1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8日,陕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医疗救治组、省政务服务中心印发通知,成立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心理干预专家组,并公布免费心理援助热线,为西安、咸阳、延安、渭南等地区民众提供心理疏导、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等服务。

心理干预专家组将针对不同人群实施分类干预。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疾控和管理人员为心理援助的重点,可现场或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心理干预;大众群体可通过电视台、电台、网络等媒介的健康科普讲座获得心理服务;同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精神疾病患者就诊渠道,加强线上诊疗,并为精神疾病急性发作患者开通住院绿色通道。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政务服务中心在省12320卫生热线开通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专席,同时依托陕西12345对全省与疫情有关的心理服务诉求进行有效引导和分转,由省内心理干预专家组成的心理援助热线工作团队,24小时为求助者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帮助其预防和缓解因疫情导致的心理焦虑、心理困顿,维护心理健康。

通知要求,必要时可安排与专家连线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心理援助,收到群众此类需求由12320、12345提供话机分转或者服务引导,保证群众诉求有着落。各地应制定心理援助热线预案,当心理援助热线工作人员因心理求助者情况特殊不能满足心理援助预期时,及时启动预案连线市级或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心理干预专家组,更好地为心理求助者开展心理援助服务。(记者 阿琳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