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荣获“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优秀奖

发布时间: 2021-12-22 15:46: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学党史,扎实有效;办实事,真抓实干。在河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中,河北省儿童医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方法,通过网上为民办实事,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让患者少跑退,让群众学知识,让健康走入千家万户。河北省儿童医院“打造科普宣传的新媒体轻骑兵”的做法,荣获全省优秀创意类案例奖。

拓展网上功能让患者少跑腿

医院充分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

医院公众号平台以方便、服务、快捷为标准,嵌入挂号预约、线上缴费、科普知识,打造“一个窗口”显示,实现“一站式服务”,挂号、预约、缴费一“键”直达。坚持按时段预约,患者及家属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挂号时间,按时就诊,减少候诊时间,提高就诊效率。医院定期更新门诊医师出诊信息,畅通信息渠道。细化门诊医师出诊信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做到出诊医师—门诊诊室“点对点”,便于患者及家属挂号就诊、咨询医师、进行复诊。同时,优化门急诊布局,整合总服务台功能,做好患者导医导诊。这两年,医院先后荣获“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让新媒体发挥“轻骑兵”作用

新媒体平台以其短、平、快的形式特点,成为科普宣传的新阵地,医院紧跟新时代科普宣传形式,构筑儿童健康科普传播矩阵。

医院先后申办了微信订阅号、服务号,官方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号、澎湃政务号、人民号、视频号、B站等10余个新媒体宣传运行平台,依托院内强大的儿科专家资源,让一个科普内容,通过多个平台、多种方式、多次推送,实现科普内容宣传的最大化,构建了“一次采集、多端生成、快速传播、全面覆盖”的传播机制。综合利用图画、文字、声音、视频等多种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音视图文多维呈现,提升宣传效果。2021年,全平台累计发布科普健康知识超3000篇,累计阅读量达500万。医院公众号、官方微博先后获评河北省“百佳账号”,医院获评“最佳品牌传播医疗机构”。

多种方式把健康知识送到家

在健康科普宣传过程中,医院主动与地方媒体对接,盘活健康科普朋友圈,利用双方优势把健康栏目做大做强。

医院十分重视与媒体合作,依托媒体开办健康科普栏目,多途径进行科普宣传。定期安排医院专家参加科普类访谈节目,做客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大医生》、生活广播《燕赵名医堂》、石家庄经济广播《健康来了》等,传播健康知识,进行科普宣传。两年已有近百位专家走进直播间,科普采访200多次,科普宣传时长累计逾15000分钟。健康科普从群众卫生需求出发,开展疾病预防知识宣传,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常见性疾病为切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倡导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同时,结合群众关注的疾病预防知识进行科普宣传,掌握健康科普的时效性,围绕预防疾病的健康日节点,推出针对性内容,向大家发出倡议,培养大家的保健意识。

健康是大家的期盼和追求,是家庭幸福的保障和基础,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未来,河北省儿童医院将继续贯彻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履行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护佑好人民健康。(范韶婵 宋立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