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癌症病人的饮食营养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 2021-12-22 10:16:3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癌症的治疗过程中,需要消耗体内大量的能量和营养物质。尤其对于化疗的病人,化疗药物可损害神经中枢,导致恶心呕吐,至于不能进食,致使病人身体素质下降。由于缺乏正确的饮食观念,许多癌症病人饮食不当,身体变得消瘦。因此,无论是在治疗期或者康复期,正确的饮食选择可以帮助患者提高抵抗力,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加快康复。泉州市第一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晋峰对癌症病人较为常见的饮食营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可以吃海参吗?

只要不过敏就可以吃海参。海参本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并且还有钙、铁等矿物质,因此多吃海参对病人恢复健康有益。此外,较其他海产品,海参还有一个独特之处,即含有海参黏多糖和海参皂苷类物质,这些物质是免疫调节剂,可以提高肿瘤病人的免疫力,对肿瘤的生长、转移可能有抑制作用。目前,海参种类很多,营养专家认为刺参较好,刺参的必需脂肪酸含量高于其他种类的海参,而必需脂肪酸对于增强人体体质及免疫功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可以吃其他海鲜或牛羊肉吗?

除了对海鲜、牛羊肉不耐受的病人外,其他病人可以吃海鲜或牛羊肉。海鲜类食品含有丰富的精蛋白,比较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可以提高癌症病人的免疫力,此外还含有脂肪酸、无机盐等,可以为患者提供日常所需要的多种营养物质。牛羊肉等动物性食物则可以为人们提供优质蛋白质,应当适量补充。但要注意,多数癌症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较差,这些食物要炖久一点,易消化吸收。

可以吃动物内脏吗?

可以适量进食。动物内脏属于高蛋白食物且富含铁元素,尤其是猪肝、猪腰、鸡胗等内脏,可以有效补充癌症病人的营养。很多癌症病人经常出现贫血症状,如头晕、头痛、乏力等,饮食上可以通过多食用一些动物内脏来补充铁元素,如猪肝、鸭肝、鸭血等。此外,动物内脏中还含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可增加机体的免疫力。

多喝鱼汤、鸡汤好吗?

很多患者认为,高汤经过长时间炖煮之后,精华都在汤里面,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其实,高汤中营养素的含量,一般只为原材料的5%—10%。单纯喝汤,只会增加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而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并不能得到有效补充。所以,要将汤和肉一起进食,吃肉喝汤,以肉为主,这样才能较为全面地补充营养。

早餐主要喝大米粥可以吗?

大米粥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营养成分单一,蛋白质含量低,且长时间加热,会对B族维生素造成破坏。建议患者喝大米粥时,可以同时搭配鸡蛋、牛奶、蔬菜等食物,以满足身体营养需求。

可以喝果汁吗?

建议癌症病人每天摄入250克左右的水果,正常情况下不建议喝果汁代替吃水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其他营养素,是不可替代的食物。有研究显示,长期水果摄入不足是肿瘤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在榨汁机的强力搅拌下,水果中大量的抗氧化物,如维生素C、多酚类物质、花青素都会发生一定程度的氧化损失,而且果糖含量较高。建议尽量吃完整的水果,或者把水果切成小块食用。如存在客观原因无法进食固体食物(如食管癌患者),可以适当喝些现榨果汁,但要避免饮用精加工的果汁饮料。(吴雪琴 黄芳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