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吃草莓会得出血热吗?专家辟谣:两者没有关系

发布时间: 2021-12-20 09:41:0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入冬以来,西安市各大医院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患者。什么是出血热?它是如何传播的?出血热有啥症状?对此,西安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作出解答。

什么是出血热?

西安疾控中心表示,肾综合征出血热,简称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病毒并传播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每年有两个发病高峰,在10月~次年1月会出现一个大高峰,称为秋冬峰;4~6月(或5~7月)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称为春峰。

西安市自发现首例出血热病例以来,一直都是出血热发病高峰地市,主要的传染源为黑线姬鼠。

吃草莓会得出血热吗?

西安交大一附院传染科副主任叶峰认为,出血热跟吃草莓没有关系,出血热的传染源为老鼠。“出血热的传播途径可能是老鼠的排泄物,比如大小便等,当这些污染物污染到了一些物品,且物品没有经过清洗便被人接触,就有可能被感染。”叶峰说。

出血热是如何传播的?

据了解,出血热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传播,包括接触传播、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螨媒传播、垂直传播。最常见的为接触带病毒动物的排泄物(唾液、尿液、粪便等)而感染,或摄入被带毒鼠类污染的食物、水等而感染发病,以及吸入被带毒老鼠排泄物污染的气溶胶感染。

出血热发病时有何症状?

西安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目前正值出血热发病高峰期,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出血热在发病早期症状与感冒、发烧类似,容易被忽视而延误治疗,市民若在此时节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要警惕出血热,应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救治,不要自行服药,以免耽误病情。

预防出血热可接种疫苗

西安疾控中心提醒,预防出血热,广大市民应做好以下防护措施:首先是防鼠和灭鼠,可采用粘鼠板灭鼠,堵塞鼠洞,防止野鼠进入室内;也可投放毒饵,门口采用防鼠板、下水道口加铁丝网等防止老鼠进入。

同时,接种出血热疫苗是预防出血热最有效措施之一。出血热疫苗全程规范接种共3针次,前两针间隔14天,第三针间隔一年。前两针为基础免疫,至关重要,请确保至少完成基础针次接种,获得一定免疫力。若完成基础免疫后超过一年,可随时对第三针进行补种。出血热疫苗属于灭活疫苗(死病毒疫苗),疫苗本身不会引发感染。

加强个人防护不去野外等老鼠有可能生存的地方游玩、就餐

西安疾控中心提到,大家应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冬季尽量不去野外老鼠有可能生存的地方游玩,不在野外荒草地上坐卧、露营。避免与老鼠排泄物(尿、粪)或分泌物接触。在野外工作人员尽量穿长袖长裤,不露脚趾的户外鞋,以防被鼠类咬伤。

不在不卫生的小饭馆就餐;不吃生冷特别是容易被老鼠类污染的食物、水和饮料等。住宅、办公室不要裸露摆放正在食用的食物,以免招引老鼠。

要维持场所环境整洁卫生,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杂物堆放定期整理,以减少老鼠的食物、隐蔽场所及鼠孳生地。在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时,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等。

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综合医院诊治。(记者张文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