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池市拧紧“监督责任”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21-12-15 10:21:0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川山镇兰新大药房部分医保结算单在销售系统无法找到对应记录,涉嫌串换销售日用品或套现行为,经统计违规金额15999元。医保部门根据协议,暂停药店服务协议,责令药店对违规行为进行整改,追回违规金额。

凤山县仁爱大药房存在串换药品销售等违规行为,经统计违规金额9130元。医保部门根据协议,暂停药店服务协议,责令药店对违规行为进行整改,追回违规金额。

……

近日,河池市医保局通报了一批零售药店违规刷卡案例,警示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今年以来,该市医保局联合财政局、公安局、卫健委等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该市纪委监委以此为契机,将专项治理纳入专项监督的重要内容,从“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出发,强化监督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联合有关职能部门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形式,开展医保基金使用专项监督。目前,已督促完成现场检查915家,检查覆盖率100%,共处理违规医药机构454家,追回违规金额6000余万元。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我们要强化对医保基金的专项监督,持续深入开展下去,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韦贤说。

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该市6个监督检查室对各自联系的县(区)和系统的特定领域开展专项监督,从卫健委、医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及其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医保基金专项检查组,深入全市11个县(区),对定点药店、定点医院、乡镇卫生院、医保经办机构开展监督检查,详细检查药品存销记录、患者住院记录、费用清单等材料,认真进行比对分析,对可疑问题线索进行电话核实和实地走访,做到既能掌握整体情况,又能发现具体问题。据统计,目前,专项监督共督促整改问题25个,排查问题线索7件,下发监察建议5份,谈话提醒18人,批评教育6人。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主动向各种欺诈骗保行为亮剑,严肃查处串换项目、重复收费、伪造虚假票据报销、使用医保卡套现或套取药品等行为7起,督促医保部门针对各类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印发《河池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机制8项,有效堵塞管理漏洞,织牢织密医保基金管理“防护网”。同时,公布零售药店违规刷卡案例41例,通过强化以案促改,促进医保基金合法合规使用,建立起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

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监督工作,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拳整治医保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提升监督效能,为医保基金保驾护航,不断扎紧医保基金“钱袋子”。(河池市纪委监委黄炳发 陈光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