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秋冬多吃藕 润燥养脾胃

发布时间: 2021-12-15 10:03:07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排骨莲藕汤、鲜脆藕片、莲藕粥……秋冬时节的广州,随着南沙莲藕大量上市,街坊们的餐桌上又添了不少美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介绍,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可生津解渴、散淤清热、凉血止呕。平素脾胃虚寒的人忌食生藕,例假期间也忌食生藕。不过,藕煮熟后由凉变温,失去了散淤清热之性,却增加了益胃健脾、养血补虚的作用,“因此,吃熟藕更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郑艳华推荐以下一汤一粥,感兴趣的街坊不妨一试:

1.绿豆莲藕汤

材料:取粉藕两节,绿豆和冰糖适量。

做法:将绿豆浸泡3小时后与莲藕同煮,再加冰糖和水适量,煮熟即可连汤食用。

特点:清热养胃。

2.莲藕粥

材料:取粉藕200克,糯米50克,红糖少许。

做法:藕洗净去皮切丁,糯米淘净,一同放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至米烂汤稠,加适量红糖调味即可食用。

特点:健脾止泻。

郑艳华提醒,莲藕中含淀粉和粗纤维较多,熟藕及藕粉并不适宜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