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用爱与责任温暖一座城
——内蒙古满洲里战“疫”一线志愿者素描

发布时间: 2021-12-15 10:08:0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寒冬中的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被一抹抹红色点亮。在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活跃着一群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他们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守小区、运物资,用爱与责任温暖了这座城。

冬天的满洲里市天黑得特别早,下午4点多天色就已发暗。一辆厢式货车缓缓停靠在尚都国际小区门口,小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孙秋雷同其他志愿者将车上的生活物资运送到小区内。“大家看看包装袋有没有破的,别落下居民购买的东西。”孙秋雷叮嘱其他志愿者。

孙秋雷家住尚都国际小区,疫情发生后他报名成为小区志愿者,负责配送生活物资等工作。为实现无接触配送,志愿者们先把物资送至单元门口,再由楼长通知居民依次下楼取物资。“配送物资虽然辛苦,但一想到能为抗疫贡献力量,干起活来就劲头十足。”孙秋雷说。

12月5日,在满洲里市尚都国际小区,志愿者为居民送物资。新华社记者李志鹏摄

在进行核酸检测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满洲里市本地志愿者李希宝动作麻利地打扫卫生、消毒、搬运样本,60岁的他干起活来一点不比年轻人慢。李希宝是“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的第一批志愿者,经过培训后,于12月3日正式上岗工作。“第一批志愿者有30多人,会操作电脑的年轻人负责信息录入等工作,我们几个年纪大的负责清扫、搬运等工作。”李希宝说,“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来自天南海北,都来支援满洲里抗疫,我们本地人更要为抗疫出份力。”

12月3日,志愿者在“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内清理垃圾。新华社记者魏婧宇摄

“在疫情中,志愿者温暖着大家,也被大家温暖着。”第二批呼伦贝尔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代守扬说。

来自呼伦贝尔市的代守扬所在的志愿服务队有100名志愿者,自12月4日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来到满洲里市后,便分组进入各社区协助开展垃圾清运、物资配送、核酸采样信息登记等工作。

“社区每天为行动不便或居家隔离的居民上门进行核酸采样,我们和采样人员一起上门进行采样信息登记。”代守扬说,“有的志愿者一天爬楼四五十趟,爬到腿都不会打弯了,第二天仍然大早起床继续爬楼。”

有一次,几名志愿者到一户居家隔离人员家进行信息登记,一开门却响起了歌声。“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一名小女孩伴着歌声,为志愿者们跳了一段舞。“每次有志愿者上门服务,小姑娘都会跳一段舞,这是我们在这个冬天收获的最温暖的礼物。”代守扬说。

12月12日,呼伦贝尔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上门进行信息登记工作。(受访者供图)

刚到满洲里市时,志愿者们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要起床,6点开始奔忙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各个岗位上。如今,一天一次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也改为了对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记者魏婧宇 李志鹏 达日罕 叶紫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