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三个常见的伤膝动作要注意

发布时间: 2021-12-14 11:22:28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祖国山川到处银装素裹一片,你想去看看吗?当然想,但是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老胳膊老腿”,顿时叹了口气,爬楼梯都那么费劲,还能走远路吗?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若是膝关节不好了,就不能随心所欲地活动,生活质量直线下降,这是每一个人都不想看到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护膝盖,别伤膝。

一个关节的寿命是多久

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出现关节疾病的概率不到40%,然而到了65岁以后,却有八至九成老年人患有骨关节疾病,发展之快令人咂舌。年轻时膝盖好好的,什么症状也没有,中年时也只是偶尔有点疼,怎么到了65岁以后变化一下子那么大呢?因为关节的寿命只有60年,到了65岁它已经“生命垂危”失去了活力,所以你才会这里疼那里疼。

了解了它的使用寿命后,你或许会重视起来,因为它真的使用频率太高了,若不注意保养,可能连60年都用不到。相信也有人在新闻上看过相关报道,中年人走路过多结果导致关节报废,最后不得已置换人工膝盖。

盘——盘腿坐

对于老年人来说,盘腿坐对关节的损伤很大。北方冬天冷,在家里通常习惯盘腿上炕,然后一家人嗑瓜子、打牌、闲聊,时间长了起身活动的时候关节就会疼痛,小腿酸酸的。有的人晚上睡觉也弯着腿,一睡就是一整夜,很容易影响关节处血液流动。

提醒:盘腿能修生养息锻炼柔韧性,使身体放松,但是不能长时间保持这个姿势,尤其是中老年人,在生活中要注意,不能养成习惯。

蹲——蹲坑

“亚洲蹲”也算是一个特色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蹲久了不仅腿酸腿麻,还伤膝盖,如果关节不太好,还是换成马桶比较好,身边安装一个扶手,防止蹲久了站不起来。另外,蹲着吃饭、蹲着摘菜都是不可取的,有这种习惯需改正。

提醒:下蹲时关节弯曲程度大,挤压和摩擦力也大,会加重磨损,尽量别久坐,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

骑——骑车

大家骑车时有没有注意过一个细节,那就是坐垫的高矮。如果坐垫过矮,骑的时候非常吃力,还容易腿酸,如果坐垫高一点,骑起来就省力很多。其实坐垫高矮还关系着你的膝盖健康,如果骑行时间超过20分钟,上车前最好调节好坐垫高度,别将就。

提醒:坐垫调节好后坐上去试一试,脚尖点地就是刚刚好,如果脚跟也触碰到地面了,说明还是有点矮,要再调高一点。

以上三个动作很容易被大家忽略,看到路边有共享单车,骑了就走,拿着手机蹲坑,一蹲就是半小时,和朋友坐在炕上闲聊,腿麻了才察觉到。这些行为如果不注意,时间长了都会累积伤害,缩短关节使用寿命,如果你也有,要及时改正。

冬季膝盖“凉飕飕”

怎么变暖?

关节炎患者总是会感觉膝盖凉凉的,特别是到了这个天气,总得在腿上盖点东西才觉得暖和。所以,保养的第一条就是保暖,不能任由膝盖受冻。要及时穿上秋裤和加绒外裤,还可以根据情况贴上暖宝宝,让腿部变暖。

俗话说“寒从脚底起”,不仅裤子要穿得厚,脚上的袜子和鞋子也要厚一点,经常站起来走动走动,脚和腿才会暖和。需要注意一个细节,在室内穿拖鞋要选择包住脚后跟的,否则还是会觉得冷。

中医认为膝盖发凉是太虚了,是体内阳气不足,主要和三个部位有关:肾、脾、肝,因此,要补肾气、调理脾、疏通肝,阳气才能在体内自然行走,膝盖自然也会感觉温暖。有一个方法比较简单,那就是揉按身上的太溪穴、足三里、太冲穴,每天按3分钟,有条件的也可以用艾条熏。

中老年人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个热水袋,每天放在膝盖上敷20分钟,或者在中午在阳光下晒20分钟,促进血管扩张提升整体温度,也能帮助缓解疼痛。

膝盖疼、发凉都是在提醒你关节不好了,要引起重视,少做伤膝的动作,另外提醒大家,错误的运动方式也会磨损膝盖,比如说没有运动基础却暴走,在水泥地面上长时间跳绳,深蹲、波比跳动作不规范等等,如果问题很严重,要尽快到骨科就诊,不要拖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