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推进常态化跨区域药械联合采购
——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再升级

发布时间: 2021-12-11 21:04:0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在福建省三明市考察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根据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福建省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推动常态化跨区域药械联合采购倡议书》,宣布“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第四次联席会议”将于12月12日在厦门举行。

12月5日,三明医改“操盘手”、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福建省三明市从2012年开始以整治流通领域虚高的药品和耗材价格作为突破口,围绕医药、医保、医疗推进“三医联动”,并同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获得了“药价下降、医务人员收入增加、医保扭亏为盈”的三赢。

詹积富谈到三明市多年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健康为中心,进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

据了解,三明医改近十年历程始终秉持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以坚定的改革决心和勇气,真抓实干,动真碰硬,持续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10月8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发布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鼓励地方加入‘三明采购联盟’”。

同期,三明市委市政府发布《三明市实施“六大工程”推动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在“三明市全民健康管护体系完善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出,健全健康管护药品耗材供应保障制度,规范药品耗材集中阳光限价采购,完善医保基金支付健康政策,加快推进智慧医疗健康服务等措施。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沟通交流,拟于12月12日在厦门举办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第四次联席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走在坚定落实中央深化医改要求、学习三明医改的排头兵省市单位,共商共议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发展事宜,携手共推常态化跨区域药械联合采购。

据介绍,本次联席会议将诚邀各地加入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共建紧密型联盟体,以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为依托,整合三明釆购联盟资源,推动常态化跨区域药械联合采购,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提升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内涵,打造“医改创新联盟”;同时,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将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规范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推进常态化药品(耗材)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逐步推进药品、耗材、中药饮片等全品类的联盟采购,实现药品、耗材降价惠民,推动中药饮片保质提级,引导药品、耗材、中药饮片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在此基础上,三明采购联盟(全国)还将进一步构建智慧化医药交易平台,推动联盟城市间信息共享,助力联盟城市深化医改,促进医药产业经济发展,让医改红利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在谈到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的重要作用时,詹积富说,三明改革一路走来,首先是以药品耗材采购作为突破口,实际上就是挤压出药品耗材“水分”。从2012年到2020年的9年,从药品耗材里挤压了120多亿元,从检查化验里挤压了10亿元,合计约135亿元的红利,这部分红利体现在了医疗总费用的降低上。“这9年,我们的医疗总费用降低了110亿元,一部分使患者减少了支出,一部分减轻了医保支付压力。”

目前,全国有20多万个国家药监局批文药品。詹积富指出,对于普通的三甲医院,有1500个药品品种就基本上可以满足临床用药需求。其中,国家医疗保障局全国集采品种有200多种,取得的降价成果非常明显,近期实施的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髋关节和膝关节的平均价格分别从3.5万元和3.2万元下降到7000元和5000元,平均降价82%。

詹积富谈到,药品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艰巨、复杂,如国家集采品种一定要通过药物一致性评价,集中在竞争较为充分的品种。省级集采和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则可以作为国家集采的有益补充。

日前,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发布文件,鼓励地方加入“三明采购联盟”,这让詹积富备受鼓舞。詹积富说,这次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发布的文件,可以彻底打消地方这种疑虑。全国各地都可以来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上采购,增加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的省市成员,让联盟有更大的作为。(远望 金海 冯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