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时代老龄工作怎么做?官方解读来了→

发布时间: 2021-12-10 09:31:3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务院新闻办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

据介绍,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十四五”期间,老年人口将超过3个亿,比重将超过20%,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社会,进入到中度老龄化社会。《意见》强调,充分发挥政府在推进老龄事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推进优质资源向老年人身边、家边和周边聚集。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既要充分认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更要深刻认识挖掘老龄社会的潜能,激发老龄社会活力。

住建部:构建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圈

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我国将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延长健康预期寿命。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同时,我国将着力打造老年宜居环境,构建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负责人汪科军:2019年以来,全国累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2万个,惠及居民2000多万户,各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近2万部,增设或改造提升养老助餐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近3万处。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开展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

民政部:重点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据统计,我国大约90%的老年人都是居家养老,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重点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邦华:在社区养老服务方面,重点要推进老年餐桌、日间照料、短期托养、互助服务等服务形式,让老年人从家门口走到小区门口就能够享受到身边的养老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