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公布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

发布时间: 2021-12-09 15:44:0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体育考试怎么考?今天,《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正式公布,方案从2021年公布之日施行,分年级过渡、逐步推开,直到全面推行。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今天召开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从2021年公布之日施行,具体分四个节点部署:

现在初二、初三年级沿用原体育中考政策

李奕表示,2021年9月1日新升入八、九年级的同学,也就是现在初二、初三年级的同学们,仍沿用原体育中考政策。

虽然在考试上不参与此次改革,但在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教育部门将贯彻此次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改革的精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鼓励同学们更加自主、自愿地坚持体育锻炼,健康快乐成长,提升孩子的体质健康。

现小学五六年级及初一年级参加八年级过程性考核

李奕表示,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五、六、七年级的同学,也就是现在小学五年级、六年级,初中初一年级的同学们,按照改革方案只参加八年级过程性考核。

他称,也就是在八年级第一学期进行体质健康考核(就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八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就是那个开卷考试),一共20分,九年级现场考试30分,总分数为50分。

现小学三四年级参加六、八年级过程性考核

李奕表示,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三、四年级的同学,也就是现在小学三年级、四年级的同学们,按照改革方案参加六年级、八年级过程性考核。

他称,也就是在六年级和八年级第一学期进行体质健康考核(就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八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就是那个开卷考试),一共30分;九年级现场考试30分,总分数为60分。

现小学一二年级参加四、六、八年级过程性考核

李奕表示,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一、二年级的同学,也就是现在的小学一年级、二年级的同学们,按照改革方案参加四年级、六年级、八年级过程性考核。

在四年级、六年级、八年级第一学期进行体质健康考核(就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八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就是那个开卷考试),一共40分;九年级现场考试30分,总分数为70分。

让科学合理的锻炼得以实现和推广

李奕指出,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改革是一个长期持续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也是一个需要不断深入研究的过程,需要做好政策落实、见效的各项工作保障。目前已启动学生日运动量监测工作,选定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门头沟、大兴、怀柔7个区为试点区,组建专家团队,采取智能化的方式对学生每天的运动量进行数据分析,探索科学制定运动量、运动强度等评价指标,研究引导科学锻炼、高效锻炼、有效锻炼,避免运动伤害,避免无效运动,让科学合理的锻炼得以实现和推广。试点成熟后,将进一步探索单一体质健康考核和日运动量监测相结合的测量方式,如果孩子每日运动量、心率等达到一定指标就可以积分,将积分纳入过程性评价,也就是说只要孩子每天都运动了,就能得分。

他表示,将做好各项保障和督导检查,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因校制宜解决师资、场地等问题,确保政策在区级、校级有效落实。同时,将研究制定现场考试标准和规则、过程性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体育与健康知识资源库,建设过程性考核管理平台,细化研究伤病、转学、免考等特殊情况的具体处理办法,在考试规则、赋分标准方面予以周全考虑。

李奕强调,希望家庭、学校和社会能够联动起来,公共体育设施、场馆、体育专业人士、直至每一位家长,全员、全社会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运动的条件,社会资源和设施要多向孩子们开放,营造全社会运动、追求健康的社会氛围。(记者杜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