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民营医疗将以万亿市场规模进入数字化时代
——宏脉信息分析预测2025年后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2-08 15:50:3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当更多的医疗综合体、连锁医院、互联网平台出现在民营医疗行业,这意味着民营医疗行业开始步入数字化时代。我们预计,在数字化的驱动下,2025年后,民营医疗行业的市场规模或将达1万亿。”

这是宏脉信息技术(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黄晖,在11月27日2021美沃斯(广州)国际医美大会论坛上做出的行业预测。

据介绍,黄晖,钻研民营医疗行业信息化管理二十年,华南理工大学硕士学位,中国社科院研究院在读博士,用他的话来说是“一个把青春奉献给医美行业的老兵”。2002年,他创建宏脉信息技术(广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脉公司”),为医美、口腔、植发等民营专科医疗机构提供信息化建设、运营决策数据化、数字化辅助等解决方案,以及提供多种赋能医美的增值服务,用科技帮助医院构建智能医美。到今年第十九个年头,宏脉公司合作客户已超1万家。

黄晖在美沃斯大会做现场发言

“信息化管理在民营医疗机构中的应用程度比较高,主动性更强。”黄晖受邀在会上分享《数字化变革管理之医美企业运营模式重塑》时指出。

信息化应用程度与民营医疗行业的市场属性有很大关系。因为医保体系纳入等客观原因,大多数民营医院的经营范围以医美、口腔、皮肤、植发等消费医疗为主,更需要加强客户引流和会员管理等。另外,资本对发展连锁集团的管理模式和盈利模式也有较高要求。

民营医疗的信息化时代

据了解,民营医疗在80年代到90年代期间,主要以手工信息管理为主,当时大多数是通过纸质表单进行客户信息、诊疗过程等记录,因为信息管理不及时、存储不当以及统计不正确等原因,所以没办法建立标准的客户维护流程;90年代到00年代,一些医疗机构建立了独立的客户登记系统、独立的库房进销存系统、独立财务收费系统等松散式的简单信息化管理,但是因为各个职能程序没有有效统一,信息管理是孤立的,信息化程度不够,仍然没有形成有效管理;2000年开始,随着CRM院务系统集成管理的面世,诊疗服务流程发展成为以报单、咨询、分诊、客服、病历、收银、财务等功能为导向的信息化管理,特别是多地区多业务链的区域连锁体系,开始进行信息化集成管理;尤其到了2015年以后,随着线下系统、B2C信息系统协同,也就是移动互联网端的信息与机构内信息协同模式的出现,成为医疗行业信息化管理的分水岭,这时候的连锁经营信息开始形成生态效应。

我们通过与宏脉公司合作过的医疗机构提供的真实数据察觉到,正是随着CRM院务系统等信息化的应用驱动,在2000年到2010年这短短10年间,民营医疗机构从年均1500亿元的市场规模暴涨到5000亿元。进入2020年,民营医疗行业出现了医疗综合体、大型连锁医院、互联网医院,市场规模已超8000亿元。

黄晖在美沃斯大会做现场分享

民营医疗机构的高度市场化,决定了信息化的应用程度。同样的,信息化应用也驱动了民营医疗行业的快速增长。

数字化管理实现企业正向增长

数字的暴增,是否意味着中国民营医疗行业正在步入健康的快车道上?

事实上,正是因为行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不少资本以多种参与方式进入市场,或直接投资扶持运营较好的机构,或尝试亲自参与管理。一部分重视品牌塑造,善于借助信息化规范管理的机构,不断复制、扩张,甚至形成大型连锁集团这样的马太效应。然而,在资本热情追捧和追求高回报的多重压力下,一些管理者在营销上盲目追求流量而轻视机构内部运营,在管理上忽略以医疗为核心、以客户价值至上的经营理念,甚至屡屡出现手术质量问题、虚假宣传、诱骗贷款等有损公众信任的事件。为此,这几年政府加大监管力度,资本也开始退避观望,民营医疗行业开始进入缓释期、规范期。

“民营医疗行业或企业要可持续发展,数字化管理是关键。”黄晖提出观点。

宏脉公司一直倡导,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可盈利的正向增长基础上,而不是盲目的扩张,也不是盲目的烧钱买流量。而判断企业的品牌、管理、财务等各项指标是否在正向增长,那就离不开数据的体现和深度应用。

数据,是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被国家定义为“第五大生产要素”。在民营医疗行业里,却是被机构管理者忽略的企业财富。当许多机构在拼命花钱购买流量的时候,殊不知还有许多数据就隐藏在之前他们使用的百度竞价、微信公众号、小红书、抖音、渠道服务商等里;隐藏在患者消费的项目、医院的药品针剂库房里;甚至大部分沉睡在机构老客户档案里。

何为数字化管理?就是把企业的线上数据、业务数据、工作数据、经营数据等其他数据接入进行采集,再通过储存、分类、整合、计算、服务等进行治理并统筹应用。简单说来,就是企业用好身边的数据,赋予它们可再生利用、可提供业务决策、可持续发展的生命价值。这个过程并不需要企业再额外花钱。 

在会上,黄晖用两家医美机构提供的数据为案例,通过数字指标转化对比,来说明企业用数字化实现正向增长的重要性。案例选的两家机构都在同一个城市,规模也大致接近,从他们提供同一时段的真实消费数据上可以看到,初诊的收入都相当,但是在后期的复诊和再消费上就拉开了较大差距。这是因为,收入较大的机构通过宏脉统一数据管理平台(包括宏脉院务系统、宏脉微信会员系统、宏脉呼叫系统、宏脉医生APP、企微助手(客莱宝)等)进行数据发掘,在售前、售中、术前和术后等服务节点做好精细化服务,也就是用高频且优质的服务提升顾客粘性,用低频但精准的营销提高转化率。

事实证明,在企业没有多花钱的前提下,用好数据的机构,其复诊和再消费的收入反而大大提升了。

图片来源黄晖演讲课件PPT

黄晖分析指出,企业数字化并不仅仅体现在营收的增长,医疗机构数字化管理的建设还可以通过实现以下几个目标,实现企业正向增长。

一、创建标准化、易复制的数字化经营流程;

二、以用户为中心的体验管理,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三、高执行力、高质效的工作流程,减少协调工作成本;

四、数字化流量运营平台,实现更好的运营效果;

五、数据化决策应用系统,为管理者提供更好的决策制定;

六、数字化医疗管理,让所有医疗过程透明化、数据化,降低风险。

由此可见,医疗机构实现数字化管理,实为企业数字化战略调整。这需要民营医疗机构管理者决策者从六个理念进行转变,包括需要把管理关注点从职能管理转为数据管理;管理对象从客户管理转到生态融合的管理;管理内容将从信息管理转到数字管理;需要将企业间交易性转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命运共同体关系;商业竞争形态也将转为多方共赢的平台思维。

拥抱数字经济时代

一花一世界,企业如此,行业亦如此。不仅民营医疗机构需要思考数字化时代的商业模式重塑,民营医疗行业同样需要思考预判五年十年后的发展趋势。

随着国家对电子病历等医疗数字化要求愈趋严格,医疗管理和服务更趋合规化;随着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医疗生态链将以全域的形式搭建起联盟平台;以及AI等新技术、新事物的推动,不仅带来数字化的诸多变革,同时也给民营医疗行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与民营医疗行业相伴随行二十年,早已见惯了行业的顺逆更替、喧嚣与沉静、繁华与落寞,深知在大环境的风潮浪涌中,如何把握机遇与挑战才是关键。”黄晖笑着说道。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快速、全面、深度地影响着全球经济各领域,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今年10月,我国提出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要求。在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中提到,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39.2万亿元。

图片来源央视网

民营医疗行业是否能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巨大机会,拥抱数字化时代?结合宏脉对行业的长期观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数字化的驱动下,8000亿元的民营医疗行业规模在五年后达到10000亿,并非难事。(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