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数字化管理成为2021广州美沃斯国际医美大会新热词

发布时间: 2021-12-08 15:51:1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1年美沃斯国际医学美容大会最后一站,于2021年11月28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从杭州到成都再到广州,美沃斯用这三座城市的会议坐标,在2021年画出一个锐角,似乎预示着医美行业的锐意进取。

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和“试验田”,诸多领域的先行者在这里诞生。比如第一批个体工商户在这里创富,中国内地首家五星级宾馆白天鹅宾馆诞生在珠江边……不仅如此,广州还是我国最早布局数字经济政策的省份之一,2017-2020年,连续四年位居全国数字经济总量第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超过1.4万亿元。中国医美机构信息软件开发的先行者宏脉信息技术(广州)股份有限公司,便在这片沃土上耕耘了二十年。

此番亮相美沃斯国际医美大会,宏脉公司不仅带来全新的院务精细化运营、流量运营、数据驱动和赋能价值等数字化管理产品全矩阵,还拿出合作机构提供的真实案例,详细阐述了宏脉数字化管理建设方案,为医美机构搭建数字技术与经营场景的融合展现。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化是否能为医美行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产生新的行业增长点?无疑成为本次大会较为吸睛的关注点。

为了让医美同仁更能直观了解医美机构如何搭建数字化管理建设,实现企业正向增长,宏脉用某医院数字化术后服务执行的案例,分享了该医院如何利用融合到宏脉系统里面的PDCA管理循环,对术后服务流程制定一套标准的执行体系。通过数据指标对员工的任务执行进行考核监督,利用数字化管理系统提升回访完成率、服务满意度,以及各个服务节点的工作效率,提高二开业绩、转介绍业绩等。

PDCA循环又称戴明环,是管理学中的一个通用模型。它将质量管理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 Act(考核)。

以激光类的皮秒、辉煌360、调Q等术后服务为例子,宏脉CMO童岳军将Plan分为第一次治疗、第二次治疗以及治疗结束后的沉默期,分设计划周期、主题、执行人、执行内容等。在整个任务执行周期里,执行员工可以通过宏脉院务系统、宏脉医生APP、宏脉微信会员系统、宏脉呼叫系统、客莱宝(宏脉企业微信)等产品,作为执行工具,在每个具体细化任务里,以电话、模板信息、电子券、电子签等多种触达方式去执行。并通过有效回访率、通话时长、顾客满意等数据,以数字移动化形式方便机构管理层随时检查执行情况,以便科学统计出回访完成率、疗程按时治疗率、划扣业绩、二开业绩等重要数据,作为员工的指标考核,做好工作质检。

周详科学的执行模型,让在场的医美管理者不觉惊叹。“这是我见过最详细的术后管理体系了,很多是我们医院做不到也想不到的。”来自福州市一家医疗美容医院的叶经理表示。

“其实,在这个表格里,最重要的还是考核项里显示的指标。这是通过收集整个执行流程中产生出来的各个数据,分别从管理指标、财务指标、品牌指标等多个维度,综合体现出这家机构的经营活动是否呈正向增长。”童岳军回复道。

童岳军表示,数字化管理的核心在于采集数据和治理数据。把线上线下、业务数据、经营数据、工作数据等全方位数据整合到数字化管理系统中,再进行数据管理和深度应用。目的是为了让医美机构快速创建标准化、可复制的经营流程,建立良好的管理层和员工的提升机制,从而获得更好的决策制定、服务体验和运营效果,实现正向增长。

分享会上,童岳军还拿出两家合作机构提供的真实案例——在同一城市、企业规模接近的前提下,明显看到这两家医美机构在复诊、再消费这后两个阶段的指标转化有明显差异变化,说明数字化管理带来的不同效果。

此次展示的宏脉数字化管理产品全矩阵,处处透出以用户为中心的体验管理理念,把售前、售中、术前、术后等医美美容服务全周期的每一个步骤规范起来,构建出一套较为完整的医美机构数字化系统方案。

宏脉创始人兼CEO黄晖说过,软件只是一个服务载体,我们传承的是管理经验。通过以用户为中心的体验管理模式和以正向增长为核心的数字化管理模式,助推民营医疗机构的规范管理与科学运营。

十一月的广州依然温暖,参会的人衣着轻便,步履轻快。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的医美行业,尽管经历了暂停开诊,客流锐减的困境,并在政府各项强监管下刮骨疗毒,但大家都积极调整,拥抱变化,努力让医疗美容的管理和诊疗上回归医疗本质。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时代的步伐从不会停止,宏脉在数字化的探索升级也不会停止。未来已来,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如何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机遇?我们拭目以待。(文/凌燕 /莫宝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