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斛杞鳗鱼枣鸡汤 润燥又补气血

发布时间: 2021-12-08 10:35:11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7日是大雪节气,可以开始适当进补了,最近广东的天气非常干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蓝森麟教授推荐一款斛杞鳗鱼枣鸡汤,汤性平和滋润,有良好的补脾益肺、补气养血、养胃生津、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强壮筋骨等作用,适宜于冬季一般人群服食。

斛杞鳗鱼枣鸡汤

食材:铁皮石斛、枸杞子、怀山药各30克,红枣6枚,生姜3片,鳗鱼1条(约1000克),黄雌鸡半只(约600克)。

做法:先将黄雌鸡洗净,斩块,放进沸水中稍焯,捞出用冷水冲洗干净血沫;鳗鱼去除内脏,洗净,横斩成小段,放进加有生姜片的热油锅中煎香(煎时洒点白酒);石斛用温水泡软,切段;红枣劈开,去核;生姜洗净,切片。然后,把所有备好的食材连同洗净的枸杞子一齐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白酒少许,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1.5小时,精盐调味即可。(陈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