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版医疗废物分类目录发布

发布时间: 2021-12-07 09:27:1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21年版)》。新版《目录》提出,鼓励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减少使用含汞血压计和体温计,鼓励使用可复用的医疗器械、器具和用品替代一次性医疗器械、器具和用品,以实现源头减量。

新版《目录》中,对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病理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及化学性废物5类常见组分或废物名称进行了归类与细化,新增了收集方式,进一步明确了医疗废物的盛装方法和收集管理要求。例如,规定了被污染的除锐器以外的废物均属于感染性废物,16周胎龄以下或重量不足500克的胚胎组织属于病理性废物;明确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废弃标本的处理方法等。此外,新版《目录》还补充说明了一些常见的废弃物不属于医疗废物,例如盛装消毒剂、透析液的空容器等。在新版《目录》的附表2《医疗废物豁免管理清单》中,规定了一些无风险或风险较低的医疗废物,在满足相应条件时可以按照豁免内容的规定实行豁免管理。(首席记者 姚常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