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21-12-03 10:36:1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充分表明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内蒙古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逐步健全,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高,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控制。

但是,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近期,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茶叶、糕点、酒类、肉制品等22大类食品894批次样品进行抽检,检出22批次不合格样品。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随着社会的进步,消费者开始追求更健康、更新鲜、更营养的饮食,而食品安全始终是消费者最基本的诉求。维护食品安全既是企业需要承担的基本社会责任,也是其立身之本。企业必须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气筑牢维护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使一些生产经营者为追求经济利益而置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于不顾。因此,维护食品安全光靠生产经营者自觉并不现实。只有严格监管、严厉处罚,才能使生产经营者心生畏惧,不敢以身试法,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所以,食药监、卫生等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部署,遵循“四个最严”要求,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不断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维护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广大人民群众也要树立健康科学的消费观念,坚决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积极参与食品安全保护工作,共同推动实现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