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全面实现“一村一站”打通服务百姓健康“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1-12-03 10:35:25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小病到社区,大病到医院”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路径。为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力打造群众满意基层医疗服务环境,海淀区上庄镇积极推动农村卫生站(室)标准化建设(改造)工作,目前全镇全部24个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室)经新建、改造提升后已全部正式投入使用,全面实现了“一村一站”全覆盖的目标,让各村、社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更便捷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打通了地区居民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新投入使用的卫生服务站(室)严格按照标准化建造,设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预防保健室、康复室、药房等科室,极大地改善了地区基层医疗条件,不仅能够为广大居民提供最方便、快捷、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满足居民的看病求医的需求,还将承担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服务环境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建设更新,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卫生站(室)作为卫生系统的最基层单位,也会起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前哨’作用。”上庄镇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一村一站’的建成,让居民可以足不出村看病。”

据了解,全镇24个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室)已全部纳入上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8个卫生站(室)将于近期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届时在全镇24个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室)就诊都将可以医保报销。

村、社区卫生站(室)是设在群众家门口的基层医疗机构,是居民最方便、最及时、最经济的看病就医途径。科学布点、标准配置、规范管理、标准化建设的卫生站(室),满足了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就医的健康需求,承载着无数基层群众的“健康梦”。海淀区上庄镇将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地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韩东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