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献血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发布时间: 2021-12-03 10:08:1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献血条例》。《条例》提出,既往无献血反应、多次献血的健康个人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献血年龄可以延长至60周岁。该《条例》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条例》要求,血站应当向献血者颁发卫生健康部门统一制作的无偿献血证书,为献血者购买相关保险;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献血者误餐、交通等适当补贴,向献血者发放献血纪念品。对献血者和团体献血单位予以表彰,对在北京市多次献血和积极参与献血志愿服务的个人,由市卫生健康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授予无偿献血荣誉徽章,可推荐参加先进人物的评选。同时,鼓励公共交通工具、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公园、景区等的经营管理单位献血个人给予优待。

《条例》规定,个人临床用血时,只缴纳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献血者本人终身免交上述临床用血费用;献血者的配偶、直系亲属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在保证急危重症患者临床用血的前提下,对在北京市献血的个人及其配偶、直系亲属,医疗机构按照市卫生健康部门的有关规定优先安排临床用血。(记者 郭蕾 特约记者 姚秀军)

延伸阅读